注册

山东列入全民阅读专项资金1800万元 为历年之最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4月20日讯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杨树国、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田,介绍山东省全民阅读相关情况并宣读《2015“书香山东·齐鲁阅读月”活动倡议书》。

原标题:山东列入全民阅读专项资金1800万元 为历年之最

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杨树国、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田,介绍山东省全民阅读相关情况并宣读《2015“书香山东·齐鲁阅读月”活动倡议书》。

会上,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杨树国介绍我省全民阅读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发布山东省公众阅读现状及意愿调查报告,公布山东省全民阅读活动徽志、宣传口号。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田代表行业协会宣读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倡议书。

杨树国介绍,2006年,中央文明办、原新闻出版总署等11个部门和团体联合发出倡议,倡导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开展“爱读书,读好书”的全民阅读活动,随后的每年世界读书日前后,多家中央单位都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在全社会开展各种类型的全民阅读活动。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写入报告。2014年,全民阅读活动,列入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列入了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今年,郭树清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我省全民阅读活动开取得了一定成效。2014年以来,我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数百次,参加活动人员1000多万人次,捐赠图书数十万册。

杨树国通报,今年省财政列入全民阅读专项资金1800万元,为历年之最,与兄弟省市相比也是名列前茅。近期,将成立全省全民阅读媒体联盟,推进全民阅读工作蓬勃开展。

杨树国还通报了“山东省公众阅读现状及意愿调查”基本情况。山东省公众的综合阅读率为69.9%;平均每天阅读时间接近1.5个小时;纸质媒介的阅读率从高到低依次是报纸(44.9%,人均年阅读报纸约121.56份)、图书(38.7%,人均年阅读纸质图书约为2.43本。2013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山东省人均阅读纸质图书仅有全国平均数的一半)、期刊(23.8%,人均年阅读期刊约8.77期);数字化阅读的主要方式是电脑在线阅读和手机阅读,阅读率分别为43.9%和43.7%。山东公众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最喜欢阅读“新闻时政”,所占比例高达78.5%。

杨树国向媒体公布山东省全民阅读活动徽志和宣传口号。宣传口号:开卷有益,文明生活。

会上,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田代表省书刊发行业协会、省出版工作者协会、省报业协会、省期刊协会、省广电协会等五家协会,向全社会发出《2015“书香山东·齐鲁阅读月”活动倡议书》。倡议每个人自觉与书为伴,每个月至少走进一次图书馆或书店,每个月至少诵读一本好书。每个家庭要设有一个书橱、订有一份报刊,每年至少更新十本图书;家庭成员每天共享至少一小时的阅读好时光,从而达到让书香充溢每一个家庭,促进精神愉悦、心灵享受和家庭和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阅读活动 阅读时间 政府工作报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