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细数山东各地清明习俗:日照吊秋千 曲阜做春卷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细数山东各地清明习俗:日照吊秋千 曲阜做春卷 齐鲁网济南4月5日讯(李玲 日照台 滨州台 德州台 淄博台 济宁台 烟台台 临沂台 东营台)  清明是节气,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

原标题:细数山东各地清明习俗:日照吊秋千 曲阜做春卷

齐鲁网济南4月5日讯(李玲 日照台 滨州台 德州台 淄博台 济宁台 烟台台 临沂台 东营台)  清明是节气,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因为这个节日处在仲春与暮春之交,天空大地变得清洁而明剔,所以叫清明。这一天,除了扫墓祭祖、缅怀先人,各地还有许多丰富有趣的习俗。

清明时节好风光,红男绿女秋千荡。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日照、滨州等地的农村,每到清明节,不少村民就聚在一起,老人、孩子齐上阵,荡秋千、转秋千,荡得越高,寓意一年的生活就越好。

"咱这个秋千呢,从明朝就有记载,每年到清明就“吊”秋千,“吊”秋千就寓意着你这一年人财两旺,有个好兆头。 "日照莒县西山旺村村民庙久远这样告诉记者。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正值天气回暖,万物生长,适宜人们到山野之中,访春色,赏美景,所以清明节也叫踏青节。而古人在清明节前还要寒食禁火,为防止寒食冷餐伤身,传统的清明蹴鞠就成了强身健体的趣味活动。

清明节,烟台、东营等地还有吃鸡蛋的风俗。而小朋友最喜欢玩的游戏就是画鸡蛋、碰鸡蛋。用彩色的画笔为鸡蛋绘上喜欢的图案,然后互相碰撞,看谁的蛋结实。

在曲阜,清明春卷由来已久,这种炸制的春卷里,卷着的都是春天的时令蔬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秋千 日照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