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月河谈做官:想升官不丢人 但不可以想发财


来源:新京报

在过去一年中,作家二月河因从历史维度解析当下的反腐形势,多次引起关注。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围绕反腐与二月河展开对话,并以“知音”回应二月河。

二月河著名作家

原标题:公务员想升官不丢人 但不可以想发财

在过去一年中,作家二月河因从历史维度解析当下的反腐形势,多次引起关注。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围绕反腐与二月河展开对话,并以“知音”回应二月河。

去年7月,中纪委官网开通“聆听大家口述实录”栏目,第一位开讲的大家就是二月河。

昨日,应农业部之邀,二月河做了题为《文化发展与反腐败的一点思考》的演讲。二月河在演讲中,谈到做官的两个层次,并称“高薪未必养廉”。

新京报记者李丹丹

谈做官

“做官不能想发财”

“低薪肯定不养廉,但是高薪未必能养廉。”昨日,二月河在演讲中说,高薪养廉是伪命题,因为人的欲望是无尽的。

他举例表示,中国古代官员俸禄最高的就是宋代。宋代的“公务员工资”是清代的10倍,汉代的6倍。他以包拯为例解释,换算成如今的货币,包拯的年薪是650万。

“可见这么高的工资,宋代也就养出一个包公是清官,更多的官员是贾似道、高俅这样的。宋代的国民GDP和文化等都达到了鼎盛,但也是我国最腐败的朝代。”

二月河说,中国历史上高薪养廉从没成功过。康熙年间,全国官员职数达到17300多个,如果采取高薪,那意味着要收更多的税。

二月河说,当下的一些公务员“想升官”并不丢人,但是不能想发财。而做官的第一个层次应把自己的职务官衔和人民、国家、民族的利益联系在一起。

他认为,做官的第二个层次,是把自身的官职和光宗耀祖联系在一起。“把自己做官的成绩,和为老百姓服务所取得的荣耀,归功于自己的家族、祖宗,这同样是高尚的做法。”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二月河 做官 公务员工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