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观察:中国经济新常态值得欢迎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外媒观察:中国经济新常态值得欢迎 调低增速彰显务实灵活态度日本富士电视台3月5日报道: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中国政府将接受更低一个档次的GDP增长目标,并将以更务实的态度解决一些经济社会

原标题:外媒观察:中国经济新常态值得欢迎

调低增速彰显务实灵活态度日本富士电视台3月5日报道: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中国政府将接受更低一个档次的GDP增长目标,并将以更务实的态度解决一些经济社会的具体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3月5日报道:李克强总理再次在年度增长目标中加入“左右”一词,标志着中国在实现增长目标上具备了更大的灵活性。

德国《新德意志报》网站3月5日报道:放弃两位数的增长率甚至是值得欢迎的,因为高增长率近来带来了问题:物价涨幅过大、买得起的住房短缺、影子银行的信贷泡沫膨胀以及大规模的用工荒。很多地区空气和水污染急剧恶化。因此,北京几年前就宣布了经济增长从重数量改为重质量的战略转变,这是一件好事。更少就是更多,这不仅适用于中国。

香港《南华早报》3月7日报道: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增长方案包括以下方面:鼓励人们创业并且更具开创性;增加货物和服务的供给,增加政府在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投入,鼓励非政府项目以增加供给的有效性;增加技术的使用以促进经济增长;简化行政审批程序。领导层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步伐,但步子迈得还不够大。

凸显发展转型和改革决心美国《纽约时报》3月5日报道:中国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左右”。这一转变尽管受到广泛预期,但仍值得一提,其显示出共产党向更可持续发展转型的决心。经济研究和咨询公司荣鼎咨询创始合伙人荣大聂表示,像这样把增长目标设在一个比较缓和的百分比“左右”,中国政府也发出信号,要更多地关注经济增长构成,而不是绝对速度。与以前制定目标的做法相比,设定一个较为缓和的增长目标是“迈出了有益的一步”。

美国彭博社3月5日报道: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经济学家科瓦茨说,“更低的增长目标反映出去杠杆化的愿望。2015年的增长目标表明中国将以更缓慢的增长为代价,推进体制改革的决心。”

香港《南华早报》3月6日报道:李克强总理不出意外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使用了“新常态”一词。他使用这一表达的理由很充分:此前两位数的快速增长期将被未来可持续的适度增长所代替。考虑到这一变化涉及的范围、其中存在的压力,特别是海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这将是极其艰难的工作。然而,李克强总理已经展示了推进改革的强大决心,这是中国成功应对挑战的最大希望。

英国《金融时报》3月6日报道:中国领导人正把目光转向互联网,希望互联网产业能够弥补中国低迷的经济增长。在中国人大会议上,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被提及十多次。中国总理李克强更是宣布将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在中国官员之间,依靠互联网拯救中国经济已成为热门话题。

当前经济面临困难和问题日本朝日电视台3月5日报道:中国总理除了用“新常态”,还使用了“爬坡过坎”这样的词汇,表明政府对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有明确的危机感,同时也展示出“我们可以跨越难关”的信心。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5日报道:李克强周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语气比以前要更加严肃。他几次提到了不要让增速进一步下滑的必要性。他表示要“以这样的速度保持较长时期发展”,同时暗示低于这一增速将令收入增长势头受阻。这种状况可能导致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加拿大《环球邮报》3月6日报道:技术型官员早已知道,中国放缓的经济今年不可能有超过7%的增速,要达到这一目标可能需要对数据作一定程度的修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中国增速的预测是6.8%,其他分析人士的预测值则更低。IHS环球透视的布莱恩·杰克逊认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不会超过6.5%。

英国《卫报》3月5日报道: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说道,“我认为今年的GDP增长将在7%以下,放缓态势将比去年更为严重。”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经济 新常态 媒观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