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叶文智:山东运河沿岸很多故事“在水一方”


来源:齐鲁网

全国人大代表、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叶文智接受了齐鲁网专访。齐鲁网记者 于鹏 摄   全国人大代表、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叶文智接受了齐鲁网专访。齐鲁网记者 于鹏 摄  齐鲁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蔡晓彤 于鹏)全国人大代表、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叶文智接受了齐鲁网专访。

原标题:代表叶文智:山东运河沿岸很多故事“在水一方”

齐鲁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蔡晓彤 于鹏)全国人大代表、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叶文智接受了齐鲁网专访。他谈到,如何创新,如何创造新产品,是中国文化旅游产业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好客山东”已经深入人心

经过多次调研,叶文智谈起山东的旅游业如数家珍。他说,山东旅游在产品建设、品牌建设和市场建设非常好,“好客山东”已经深入人心,广泛传播,是很多城市学习的榜样。

作为旅游产品的建设者,叶文智认为,更多需要考虑产业要与时俱进,建设大批满足现代旅游消费者的旅游产品。他说,山东是文化大省,也是旅游资源大省,尤其是蕴含着丰富的文化资源。但是,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在发展的路上,如何创新,如何创造新产品,是需要共同面对、共同思考的问题。

中国有很多旅游景点都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延伸而来,如北京的后海、上海的新天地、成都的宽窄巷子、周庄、乌镇、丽江、平遥以及毁于战火、70多年之后在废墟上重建的台儿庄,都已经成为中国现代文化旅游产品建设的典范。

从这些成功的案例来看,不仅要保护好、传承好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资源,更多是要有一种创新精神,思考如何用传统产业的新模式创造传统产业的新价值。在产品建设的过程中,给后人留下可以保护、弘扬的东西。

山东运河沿岸很多故事“在水一方”

山东的运河沿岸同样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叶文智描绘说,原来的城市、商户和人口都是沿河而布,依水而居。很多经典的人物、故事不仅“在水中央”,也“在水一方”,他认为这些都是可以进行开发挖掘的宝贵财富。

叶文智说,像聊城的临清和东昌府等很多运河沿岸的地区,不只是经济的血脉,也是文化的血脉,在京杭大运河里流淌着财富、智慧,还流传着许多催人泪下的经典故事。

旅游项目不会带来雾霾和污水

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如何平衡文化资源的保护和旅游的开发?叶文智认为,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对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生态只会起到好的保护作用。

“因为只有确保文化的真实性完整性,旅游项目才有可游览的价值。”叶文智认为,旅游项目不像传统制造业,不会带来雾霾,也不会带来污水,也不会给后人留下伤痛,只会给后人留下值得一辈子去研究、保护、传承、弘扬和学习的东西。

叶文智认为,旅游对经济社会发展、对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带来很多益处。“没有保护的开发是不可持续的开发,没有开发的保护是没有根基的保护,两者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叶文智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叶文智 在水一方 山东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