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于金明:破除以药养医 药品由市场定价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人大代表于金明:破除以药养医 药品价格由市场定价 齐鲁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满倩 张伟)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4年中国医保覆盖率超过了95%,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省脑肿瘤医院院长、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于金明做客齐鲁网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见证履职》,就“看病难、看病贵”、“大病医保”等医疗改革话题与主持人周诺展开深入探讨。(齐鲁网记者张伟摄)

原标题:人大代表于金明:破除以药养医药品价格由市场定价

齐鲁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满倩 张伟)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4年中国医保覆盖率超过了95%,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这么广阔的覆盖面,对于医改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全民“医保”,你到底了解多少?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省脑肿瘤医院院长、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于金明做客齐鲁网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见证履职》,就“看病难、看病贵”、“大病医保”等医疗改革话题与主持人周诺展开深入探讨。    

医保改革应实现医保统一可从区域到全国于金明认为,2014年中国全民医保覆盖超过了95%,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这意味着中国已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我们国家的人口总量很大,这个数字如果乘上13亿的话,在世界上可能是最大的。但是目前中国医保还存在着资源不均衡,可及性没有达到以及公平性仍有欠缺等问题。    

于金明指出,尽管我国医保覆盖面越来越广,但是实际报销比例是比较少的,因为我国医保的登记制度是在户籍地医保,而各个地区之间报销的病种以及比例是不一样的,这给病人造成很大的困难。    

“对于少数的重大疾病,我认为还存在一个相对的空白地带,”于金明以肿瘤为例进行说明,“一般肿瘤的治疗覆盖率是不错的,但是对一些晚期肿瘤的特效药、进口药、昂贵药,目前还没有实现医保的覆盖。”    

于金明建议,我国的医保可以先在区域内实现统一,“真正的医保改革,不管这个病人是在农村、乡镇,还是在山东以外的省市,是在济南还是在济南以外的其他地市,可以实现一卡通。”于金明认为,基本医疗保障应该实现全国信息共享联网,结算联网,这样不仅方便患者异地就诊而且也允许他们通过购买外地的商业医疗保险而获得更多保障。    

破除“以药养医” 药品价格应由市场定价“以药养医”一直是医改当中难以攻克的难关,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要“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    

“药和医在国内始终是分不开的,但是我想国外分的很好,能分得开,国内也一定能做到。”到底怎么把灰色地带变成阳光的? 于金明认为,药不养医,政府就要加大对医院的投入;药不养医,就要提高医疗技术或诊断的价格。如果想要解决这个复杂的问题,就要需要政府投入,让医生有尊严,不要去通过卖药来获得收入,补贴医院。另外,要合理的筹划或者合理的分配收费体系,    

于金明解释,药品的价格是政府招标定价,呼吁市场但是有些药的价格定的过高,有些又定的过低。比如说治疗肿瘤的靶向药,国内的定价是台湾的4倍,是香港的2倍,“药品的价格应该由市场来决定。”    

建议加大恶性肿瘤患者救助力度近两年,我国白血病患儿激增,齐鲁网在过去几年也报道了不少需要救助的白血病患者和肿瘤患者,这类病患的增多到底是由于什么造成的?该如何防治?    

于金明今年两会带来的建议之一,就是“加大恶性肿瘤患者救助力度”。于金明说,不得不承认,这些年我国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以及其他污染,影响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比起备受关注的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其实土壤污染才是最严重的污染。    

“土壤污染被称作是看不见的污染,土壤污染的治理也是最复杂的。”于金明表示,据统计,目前我国受镉、砷、镍、铜、汞、铬等重金属污染的耕地面积约占总耕地面积的1/5,每年因为重金属污染而导致损失的经济效益达200亿元左右。土壤污染对农产品安全构成威胁,2013年4月曝光的大米重金属污染事件正是土壤污染的结果。    

于金明建议,针对少数急需适用靶心药物等特效药、救命药的肿瘤患者,要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既救贫又救急。”一方面,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探索多方分担的新机制;另一方面,应落实肿瘤患者分级诊疗制度。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于金明 药品 定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