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紧要之年:山东将调结构作为重点任务 主攻创新驱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2015年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发展是硬道理”,并将2015年定位为“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紧要之年”的说法首次出现,表明稳增长是要务

2015年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发展是硬道理”,并将2015年定位为“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紧要之年”的说法首次出现,表明稳增长是要务,实现稳增长来自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调整结构要空间,推进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

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86次,包括“深化改革、改革攻坚、促改革调结构、加大改革力度”等表述。郭树清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今年的工作安排突出了改革和结构调整,对此他觉得非常重要:无论是稳增长还是调结构、改善民生,都需要深化改革,我觉得这是重中之重。

“锐意改革,敢创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这是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考察的重要指示。

2014年,山东出台造纸、纺织服装、轮胎等9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还有27个行业的方案在进一步修订完善中。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和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三管齐下”,2014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8.3:49.7:42.0调整为8.1:48.4:43.5,其中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山东2015年两会主动调低GDP增速,“为给转方式、调结构留空间”,并将“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重点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增强现代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的带动作用”写进了2015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郭树清曾连问7个“能不能” 2015年将调结构作为重点任务

“需要我们共同探讨的是,销往海内外的食品,能不能拥有更多名优商标和自主品牌;堆积如山的纸张,能不能转化为高档印刷品和精美包装;铺天盖地的布料,能不能变为服装、内饰和工艺品……”2014年1月17日,山东省长郭树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到传统产业调结构问题时,连续问了7个“能不能”这在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不多见。在17日下午德州代表团分组讨论时,郭树清再次提到有关这方面的改革,“我们不能忙活一阵子,搞一些没用的东西。过去搞的化工、建材、水泥、钢铁,不能简单地说有用没用,但很多最后成了包袱。”郭树清说,“我们省有自己特有的过剩产能,地炼、轮胎等,所以以市场为导向进行调整的思想,一定要深化。怎么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需要思想指导工作上的重要转变。”2014年,山东出台造纸、纺织服装、轮胎等9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还有27个行业的方案在进一步修订完善中。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和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三管齐下”,2014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8.3:49.7:42.0调整为8.1:48.4:43.5,其中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2015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延续2014年,专门拿出一部分来阐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全省经济工作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必须提升发展标杆,努力在经济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上争当排头兵;必须提升工作标准,努力做到站位高、谋事深、要求严;必须提升精神境界,努力做到敢于担当、锐意进取。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重点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增强现代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的带动作用。”

产业升级的山东实践:传统产业变“朝阳”

2014年10月15日下午,济宁如意集团。1.6万平方米的车间里,1460名工人各司其职,一条流水线下来就是一件完整的西服。“这儿主要做的是出口订单,定位高端产品,每套6000元人民币起价还是供不应求。”如意集团宣传部部长李云鹏介绍说。这个车间正是去年11月25日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车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如意集团时指出,‘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鼓励。”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表示,今年以来,集团重点做的就是向产业链的两端延伸,一端是研发,一端是品牌。2014年,品牌端,国内规模最大的数码印染生产线、我国首条全流程智能数字化自动纺纱生产线、100万套西服生产线建成投产;研发端,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落户如意集团。邱亚夫难掩心中的喜悦和豪情:“我们重新制定了未来10年的发展规划,2015年争取在毛纺和棉纺两个领域做到全球最好,2022年建成千亿级的全球时尚产业集团。”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如意集团以发展成果证明了传统产业完全可以变为朝阳产业。山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贵斌认为,山东产业结构虽然偏重,传统产业多,但产业基础良好,转调的空间巨大。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实践,在“要不要转”这个问题上全省已经形成了共识,“会不会转”才是当前问题的关键所在。

回首一年,“会转”对山东来说,体现在不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这是指挥棒;体现在逐渐摆脱路径依赖,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这是实现方式;体现在真抓实干见实效,这是发展的追求。正是有这样的思路、视野和干劲,全省经济发展有了更强大的支撑。 山东的实践证明,传统产业并不是烫手的山芋,转调并不是要推倒重来。通过产品设计、技术装备、工艺和企业管理、营销策略的创新和变革,更多依靠科技红利和品牌红利,传统产业完全可以焕发生机,产生新的竞争优势。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结构 山东 作为重点任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