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务锋:发展特高压输电 实现山东蓝天白云(图)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人大代表张务锋:发展特高压输电 实现山东蓝天白云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务锋与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政协副主席陈颖,共同做客齐鲁网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

原标题:人大代表张务锋:发展特高压输电 实现山东蓝天白云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务锋与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政协副主席陈颖,共同做客齐鲁网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见证履职》,就“特高压”与“外电入鲁”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齐鲁网记者白少光摄)   

齐鲁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满倩 张雯婷 耿春燕) “通过‘特高压’技术实现‘外电入鲁',是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保障全省电力供应的有效措施,”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务锋与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政协副主席陈颖,共同做客齐鲁网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见证履职》,就“特高压”与“外电入鲁”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张务锋认为,通过“特高压”技术实现“外电入鲁”,是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保障全省电力供应的有效措施;是促进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对国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东中西部协调发展也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3条“外电入鲁”新通道建成后,山东将有1/3的电“从天上来”

电力是现代社会的动力所在,生活在现代都市,人们已经不能想象离开电的生活。对于老百姓而言,很少关心“电从哪儿来”的问题。张务锋解释说,“电从哪里来”,直接关系到电力的保障供应和资源的优化配置。

据了解,早在2008年11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就提出了“外电入鲁”的规划目标。2009年,山东与华北电网500千伏联网工程建成投运,华北电网向山东送电350万千瓦;2011年,±660千伏宁东直流送电工程双极投运,实现宁夏回族自治区向山东送电400万千瓦。

张务锋介绍说,目前,山东电网接受外电总能力达到750万千瓦。现在山东每天接纳约1.3亿度“外电”,每年通过“外电入鲁”通道购进外电近500亿度,约占全省用电量的12%.

“为保障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省委、省政府超前谋划,积极运作,在现有送电通道的基础上,又规划提出了3条’外电入鲁‘新通道。”张务锋透露,去年5月三条新通道全部获批,其中内蒙古锡盟至济南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7月建成投运;内蒙古上海庙至临沂、陕西榆横至潍坊的特高压通道获批开展前期工作,预计2017年底建成投运。

张务锋表示,三条新通道建成后,山东省将有三分之一的电“从天上来”,接受省外输电能力可达2500万千瓦左右,相当于替代省内煤炭消耗6000万吨,可相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亿吨,对优化能源结构、保障电力供应、改善大气环境现实意义重大。

实施特高压输电工程实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张务锋在节目中谈到,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是我国在世界能源领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目前,我国已全面掌握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具备关键设备制造能力。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我国的特高压标准液成为了国际标准,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占领了世界电网技术的制高点。

在张务锋看来,未来的特高压输电相比通路运煤,它不仅成本低、可靠性高,而且最重要的是它环保效益好。

“实施特高压输电工程,把煤变成电,电从’天上来‘,能够有效减少省内煤炭消耗,改善生态环境和大气质量,实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张务锋表示,未来山东省将实现铁路通道与特高压通道并行发展的局面。通过发展特高压电网,变运煤为输电,可有效释放铁路通道运力,缓解交通“瓶颈”制约,更好发挥铁路运输在满足人民出行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综合性作用。

“应当说,发展特高压输电对外送电省、受电省以及电网企业是一个三赢的局面。”张务锋表示。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张务锋 山东 蓝天白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