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两会——大国强省的经济新常态 新期待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2月26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山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山东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5.94万亿元,仅次于广东、江苏,居全国第三;经济增速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2月26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山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山东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5.94万亿元,仅次于广东、江苏,居全国第三;经济增速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较之2014年两会上制定的9%的目标,8.7%的增速略有降低。“2014年GDP增速符合预期,这是我们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一个表现”1月27日下午,郭树清在省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德州代表团分组讨论会后对媒体表示。同时,为适应新常态,山省主动将2015年GDP增速目标调整为8.5%。

山东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同时也是工业大省、实业大省、国企重镇。山东号称“群象经济”,结构偏重,国资氛围浓厚。目前来看,山东低水平重化工业所占经济比重依然偏高,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山东执政者孜孜不倦的老课题。

2015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年、“十二五”收官年。郭树清省长在2015年山东两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我们必须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如何在新常态下引导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值得期待。

直面短板 金融改革掀起山东经济深改的大格局

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不均衡曾是山东经济的明显短板。2013年3月,前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职山东。2013年8月,山东“金改22条”出炉,提出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在山东初步建成与实体经济相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的现代金融体系。两年后的今天,金融新平台的作用已不容小觑。去年一年,山东省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合计3812.2亿元,其中小贷放款1183.2亿,同比增长95.5%。

金融改革其最具实质性的突破就在于充分调动了民间资本活力。2014年,山东省新上市企业8家,全省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4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8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托管企业累计达到412家、534 家,累计实现融资近150亿元。债券融资方面,全年共发行各类债券364只,融资347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和85.3%。普惠金融方面,截至2014年底,小额贷款公司机构总量达到400家,注册资本499.8亿元,去年累计发放贷款1183.2亿元。另外,山东省民间融资机构达到680家,其中民间资本管理机构601家,累计投资发生额342.5亿元。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79家,实现对接资金9.5亿元。

2015,金融改革方兴未艾,并逐步向财政领域渗透。借助金融工具和市场化理念,财政资金的支出和使用方式将更加注重效率,有的放矢。目前,在金融与财政重叠度高的领域,改革已率先进入深水区。

不仅如此,在郭树清主政山东两年的时间里,金融改革掀起了山东经济深改的大格局。山东在财税体制改革、价格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率先出台相关文件。改革经验,逐步推向全国。

“大象减重” 国资改革破障提速

山东是国企大省,国资体量稳居全国前五。较之上海江苏等地区,山东国企改革一直难有大的突破,随着市场化进程逐渐加快,问题日益凸显。在资本市场层面表现为:国资证券化率不理想,上市公司作为国资整合平台功能发挥不理想;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不合理,资本结构也不够合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活力不足。

日前,山东相关部门成立《资本市场助推山东混合所有制发展研究》课题组。《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及5个配套文件已于年前审议并原则通过。《意见》要求,省管企业董事会成员须在九月底前全部配齐,上半年将确定2-3户省管企业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山东证监局建议,以资本市场为主阵地,通过5个途径推动山东国企改革;加快整体上市、IPO和借壳上市,提高国资证券化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应尽快实施与旗下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相同的相关资产整合重组,择机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

新年伊始,山东国资改革已有“大动作”。3月3日,“山东资本市场与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济南召开。浪潮信息董事长张磊和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王立君向众多与会企业介绍了各自集团所属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经验和思考。而早在2001年在股份制改造时就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海信经验,去年就已成为全国央企的学习样本。2015年山东国资改革,无疑令人期待。

从营商环境之变预见民营经济的春天

较之江浙地区,山东的民营经济较之江浙地区,仍然存在较大差距。2014年7月4日,郭树清在讲话中提到,将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推动山东民营经济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山东努力发展民营经济,秉承“非禁即入”、“非禁即准”原则,在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努力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方面成绩斐然。

2014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鼓励、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在简政放权、努力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方面,注重充分释放民间资本潜力,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2014年12月22日,全国工商联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山东引来了2.9万亿民间资本。山东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表示,山东民营经济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暴涨。

2015年一月,省长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的一年,山东将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公布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和行政权力清单基础上,制定推行政府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完善政务服务平台。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减少价格管制,完善山东价格指数体系。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启动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导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造。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2015年的山东民营经济,无疑充满新的看点。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 2015两会 经济大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