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节后迎来离婚潮:“平均三对夫妻就有一对离婚”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春节过后各地迎来“离婚潮” 90后小夫妻占主流 齐鲁网2月28日讯  春节假期,很多人都带着老婆孩子回家过年团圆,不过记者发现,这喜庆团圆的年味还没有散尽,在各地婚姻登记处节后开门上班的第一天

原标题:春节过后各地迎来“离婚潮” 90后小夫妻占主流

齐鲁网2月28日讯  春节假期,很多人都带着老婆孩子回家过年团圆,不过记者发现,这喜庆团圆的年味还没有散尽,在各地婚姻登记处节后开门上班的第一天,就有很多夫妻闹着离婚。

张少华是青岛一家婚姻登记处的登记员,春节过后上班的第一天,她接待的来咨询办理离婚的人比平时多很多。这些夫妻很多原来就有矛盾,在过年期间,矛盾激化了。张少华在婚姻登记处离婚办公室工作十年了。她说,这些年离婚率一年比一年高,年龄也越来越小,现在基本以80后夫妻为主,90后也逐渐多了起来。 张少华认为,跟以前相比,现在的人对婚姻的态度没那么慎重。她办理的离婚手续中,有不少人是闪婚,然后闪离。

记者了解到,节后扎堆闹离婚的现象不光出现在青岛,在潍坊仅2月25日一天就有82对夫妻离婚,离婚协议书上关于离婚原因一项大多写着感情不和,没有共同语言之类。在南昌,2月25日有140余对夫妻离婚,比去年同期高出一倍多。 在郑州,2月26日共有254对夫妇办理离婚手续,多于办理结婚的203对。在沈阳,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平时一天也就五六对办理离婚的,2月26日一天就来了100多对。 

记者来到烟台市莱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市民孙女士正在和丈夫办理离婚手续,孙女士说,她和丈夫结婚十三年,最近几年两个人长期两地分居,感情越来越淡。 春节期间,孙女士的丈夫和孙女士家人挑明了两人的矛盾,孙女士一气之下决定在春节过后离婚。

莱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假期过后,有21对新人来登记结婚,10对夫妻来离婚,其中工作人员劝走了4对,领了离婚证的有6对夫妻。 莱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王爱萍说:“像过年这种中国的传统节日,放假期间一般都走走亲戚,上双方父母家、亲戚朋友家去串门。在这个过程当中就牵扯到许多,像家庭的钱财物、双方父母,或者是在饭桌上,多一句话少一句话,这种比较复杂的情况会经常发生,所以很容易导致家庭矛盾,进而转化成夫妻矛盾。” 

工作人员说,三四年前,平均五对夫妻中会有一对离婚,而近两年,平均三对夫妻就有一对离婚的,离婚率逐渐升高。 如今九零后也逐渐步入婚姻殿堂,九零后相比八零后更加独立更加富有个性,对婚姻的意识也比较淡薄,很多人觉得,过的开心就结婚,过的不开心就果断离婚。

年后来离婚的有一对小夫妻给工作人员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对小夫妻领证没有多长时间,婚礼还没有举行。 但是自从登记时间不长,小两口就开始产生矛盾。工作人员经过劝导,解开了两个人的心结,暂时打消了两个人离婚的念头,没想到第二天,两个人又来了。 莱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王爱萍说:“女孩的父母也参与,和他女儿一起嫌弃这个男孩,包括这个男孩父母、、家庭。”像这种父母参与导致子女离婚的,是如今小夫妻离婚的主要原因之一。

工作人员表示,如今离婚率攀升,跟现代人婚姻观念越来越开放有关,很多人觉得结婚不过就是一纸婚书,在婚前就没有做好心里准备。在婚姻中要学会包容体谅对方,不能试图改变对方,要学会尊重别人,如果一旦婚姻出现了问题,也要及时面对,学会沟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夫妻 离婚 有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