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上演无腐败情节“反腐”话剧 耐人寻味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本月,由张笑剑编剧、王鬲执导、省话剧院一线演员倾力演出的话剧《心神不宁》亮相百花剧院。”  近几年,省城的话剧舞台上多以喜剧为主,反腐题材的社会心理剧《心神不宁》给观众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原标题:山东省上演“反腐”话剧《心神不宁》耐人寻味

本报讯(记者 师文静)  本月,由张笑剑编剧、王鬲执导、省话剧院一线演员倾力演出的话剧《心神不宁》亮相百花剧院。这是山东省城上演的首部关注现实的社会心理剧,该剧题材涉及反腐,但是全剧没有出现有关贪污、受贿的腐败情节,而是通过一系列角色的心理纠葛和暗战来展示,耐人寻味。

心理剧也能吸引人

话剧《心神不宁》的故事发生在一个雷雨交加的晚上,展现了五十多岁的姜局长,从意外、害怕,到紧张、解脱,再到得意、害怕、紧张的心路历程。其情绪变化的背后,是一桩自杀案。因得知纪委要找自己谈话,某局财务处长王大鹏在雷雨之夜跳楼自杀。其岳父、该局姜局长闻听消息很受打击,一面处理善后工作,一面还要安慰身怀六甲的女儿姜珊。姜珊认为王大鹏和父亲共同做了一些违法的事情,是内疚和压力才导致丈夫自杀。父女俩吵翻,失魂落魄的姜珊在马路上突遭车祸身亡。连日的恐惧与压力让姜局长精神濒于崩溃。

《心神不宁》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但是故事中谜团重重,充满悬疑和吸引力。该剧导演、济南市吕剧院的王鬲称,这个故事讲述了财务处长跳楼事件之后,各个角色的心理变化,由于矛盾冲突非常强烈,再加上心理戏比较多,让整部戏扣人心弦。这也是《心神不宁》从月初搬上舞台连演多场的重要原因。

观众有了多样化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心神不宁》由山东全方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是我省民营公司与专业院团的一次创新合作,开创了济南话剧全新的生产模式。

导演王鬲是济南培养的有大视野的青年导演。2009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进修导演,之后重排曹禺的《日出》,执导了话剧《弥补》、京剧《小童大爱》、吕剧《状元与乞丐》等多部舞台作品。王鬲称,《心神不宁》是山东自己创作打造、没有外请外聘的舞台戏。“我非常喜欢戏剧舞台,希望以较少的投入,打造出观众比较满意的舞台戏。”

近几年,省城的话剧舞台上多以喜剧为主,反腐题材的社会心理剧《心神不宁》给观众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王鬲称,舞台剧一直被视为高雅艺术,现代社会能沉下心来搞高雅艺术创作很难,也很不容易,这部剧能获得大家的认可,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努力和观众对舞台艺术的喜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心神不宁 话剧舞台 观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