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 重温“四个讲清楚”


来源:凤凰网山东

背景资料: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期间来到曲阜考察,就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习总书记指出:"要结合对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和传播,要搞好四个讲清

背景资料: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期间来到曲阜考察,就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习总书记指出:"要结合对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和传播,要搞好四个讲清楚:要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暨学习“四个讲清楚”征文评奖座谈会现场

孙守刚部长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2014年11月26日,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在曲阜孔子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由山东省委宣传部、济宁市委、光明日报社、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研究院联合举行的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暨学习“四个讲清楚”征文评奖座谈会在曲阜孔子研究院儒学会馆召开。

出席此次座谈会的领导嘉宾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叶小文,《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同志,西北大学名誉校长、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岂之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桂钿先生,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浙江儒学会会长、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吴光先生,中共济宁市委市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大友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刘宝莅主持。

颁奖现场

征文活动两位一等奖获得者

2013年4月25日,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研究院与光明日报社国学版通过光明日报、孔子研究院网等发布学习"四个讲清楚"的征文启事,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截止到9月30日征文活动结束,共收到论文182篇,其中:理论类107篇,学术类75篇。征文评审由征文评选委员以及由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科学、严谨的原则,最终,理论类、学术类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20名。并在座谈会现场颁奖。

荣获学术类一等奖的是谈际尊的《期待孔子:学术伦理的再创造》,理论类一等奖的是吴龙灿的《中国道路与儒家理想社会》。两位获奖嘉宾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

王大千理事长现场通报征文情况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在座谈会上谈起此次征文活动:本次由政界和学界联合推出的活动,征文和座谈会规格高。征文活动的参与者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不同的工作岗位。参与者的广泛,说明了中华文化仍然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有着复兴的现实土壤。不同社会阶层和知识背景的参与者,可以带来思想认识的多元,实现对四个讲清楚的多视域、多层面、多学科的认识,有益于加强对四个讲清楚的整体认识。并且我们将征文分为学术类和理论类,就是想鼓励参与者带着问题来理解四个讲清楚。所以,征文活动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座谈会 总书记 曲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