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航局:“飞北京航班备降山东遭拒”消息不实


来源:新京报

25日晚,一微博发布东航MU750客机航迹图,显示飞机出现两个圈状轨迹。空管部门技术人员介绍,他们在机组与备降机场之间是一个协调“机构”,同时要安全指挥航班在未着陆前等待。

飞机备降需耗到“最低油量”?

一名管制员表示,这种说法应该是不存在的,没有管制员会要求飞机“耗”到最低油量。

当天晚上,北京管制区像MU750这样需要等待备降的航班还有多架,在周边保障能力不足的情况下,飞机只能在空中等待,这也是最安全的做法,而等待过程则被误解为“耗油”。据了解,当天周边的备降机场济南就有10几个停机位,而青岛机场跑道则在大修也影响了保障能力。

■ 专家观点

首都机场周边备降机场不足

从MU750事件中跳出来看备降问题,华北空管局总工程师颜晓东认为,近些年民航局虽对备降问题越来越重视,但类似北京、上海等地机场这样的大型机场,与之匹配的备降机场建设和运营规模等软硬件条件都有不足,这也是为何“备降”能成为新闻的一个原因。

随着首都机场的客流量越来越大,航班起降架次也连年增加,航空市场需求和民航发展不匹配的问题日益凸显,在备降问题上则反映出周边机场承接备降任务的能力不足。颜晓东说,首都机场在周边一个小时飞行距离范围内是一个“巨无霸”,首都机场日起降1650架次左右,每个小时进港航班大约50架次。而周边如天津、青岛、石家庄、济南等地的机场规模相对较小,当特殊天气下大量备降情况出现时,这些机场可能很快就填满了。

颜晓东说,近年来,民航局也高度重视区域的平衡发展问题,在备降航班保障方面也提出很多规范。比如机场要对外公布保障能力,以便航空公司对应选择。“这也是近几年才开始公布的,通过内部系统向航空公司明示保障能力。”此外,北京周边也在改扩建一些机场,以提高区域运力和保障能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备降机场 航班备降 民航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