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向驾校购买公车服务 费用同比降幅约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公车改革拉开大幕,拍卖、公务租车等成了焦点词汇,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将公务租车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从今年1月1日起,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进行公车改革,与当地正直驾校“联姻”,除车辆以外,与公车相关的一切服务都向该驾校购买。

原标题:公车服务外包 费用减少过半

公车改革拉开大幕,拍卖、公务租车等成了焦点词汇,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将公务租车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在中央国家机关车改如火如荼推进之时,地方上也在进行着自己的探索。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将公车服务外包给民营企业。这种方式可行吗?日前,记者进行了调查。

除车辆外,公车服务都向驾校购买

“现在每天司机开车返回兰山区检察院大院,我都得立刻上前确认车辆的安全、剩余油量等情况,再让司机填写返回的信息。”临沂市正直驾校培训有限公司派驻在该院的车辆调度员许志成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对兰山区检察院和正直驾校双方来说,这都是非常熟悉的场景。

从今年1月1日起,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进行公车改革,与当地正直驾校“联姻”,除车辆以外,与公车相关的一切服务都向该驾校购买。在此之前,兰山区检察院就将一批超标车主动上缴,并对车况较差的公车进行了拍卖,留下车况较好的继续“服役”。拍卖后,公车数量由之前的38辆减至24辆。

按照协议,检察院将不再设置专职司机,由正直驾校派司机来为检察院专职服务;车辆的维修、保养、保险等日常维护均交由正直驾校负责,兰山区检察院交纳一定费用。在驾校提供的服务中,挂牌换证、年审代理等4项是免费的,车辆日常保养及拖车救援等5项收费项目只按会员价收取。

在进行公车改革之前,兰山区检察院有29名临时聘用的司机,公车改革之后,就要将他们赶回家吗?兰山区检察院行政装备科科长张恩楼说,兰山区检察院与正直驾校进行了协商,这29名司机进行了竞聘上岗,经过正直驾校的考核,最终7名转岗成为该驾校的员工,那些考核不合格的则要另谋出路。

车改为何不把车卖掉,直接租用驾校的车辆呢?兰山区检察院检察长苏波说,因为检察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执法执勤用车所有权必须归检察院所有,所以能外包的只有服务。

据介绍,检察工作涉及办案保密,让公车服务外包面临一定风险。张恩楼介绍说,转岗驾校的7名司机,院人事部门对其进行了严格的政审,上岗前由专人到其户籍所在地及辖区派出所调查有无违法等不良社会记录,如有问题将让驾校换司机。

9个人干了之前29个司机干的活

刘伟原来是兰山区检察院29名司机之一,现在是正直驾校的员工。车改前后,刘伟深有感触:“现在我们转岗的7个人再加上驾校两个人,9个人干原来29个人干的活,不像以前有时候闲下来还可以拉拉呱,现在天天不得闲。”

其实,转岗待遇变好了。“在检察院当临时聘用的司机只有一险,现在成了五险,福利待遇提高了不少。”司机代显亮说,司机服务费为每人每月2349.10元,这其中包括司机的基本劳务费、社会保险及乙方管理费等,比在检察院的时候多了不少。

现在,刘伟、代显亮和同事们仍然像没转岗以前一样来检察院上班。“以前穿着很随便,现在是统一着装,是不是显得更专业一点啊?”代显亮笑言。

除了服装,驾校的车辆管理办法也让这些“散兵游勇”规范起来。“公车管理的问题是加油不规范、维修有猫腻和公车私用,现在的管理模式很大程度上杜绝了这些弊端。”代显亮说。

代显亮的说法得到了另一位司机的印证。“比如,在受关注的维修业务当中,正直驾校指定临沂市区的一家汽修店,作为检察院车辆的定点维修保养单位。”该司机称,这家单位和正直驾校很熟悉,部件的费用驾校也很清楚,不可能多开发票。“维修时,还要出具有车辆主管单位领导签字的维修通知单,作为维修车辆和结算费用的凭据,司机也不能随时‘假修’而套取相关维修费用。”

公车费用同比降幅约59%

“去年上半年燃油费、维修费、司机工资总额为66万元;今年上半年总额大约为27万元,同比降幅约为59%。”这是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一份账单明细记录的用车费用比较。

据介绍,兰山区检察院今年上半年的燃油费用下降到12.3万元,而去年同期花费却高达36.3万元;另一方面,司机减了20多名,人少活多,工资也有所提高,但在人员的总支出上下降了10万元,维修费用也下降了4万多元。

费用为何下降这么多?据张恩楼介绍,为避免购买社会化服务流于形式,检察院出台了硬措施来杜绝公车私用:每天上午10点,车辆调度室汇总出车记录形成表格,此后由分管检察长、行政装备科科长、车队队长3人不定时随机抽查,并通过GPS系统,随时查看车辆的实时位置及行车路线,发现问题即刻通报。而对一些一般事项的公务则进行拼车办公。

代显亮说,对车辆加油实行“一车一卡”制度,到指定加油站加油,卡号必须与车号对应,否则一律不提供服务,防止“跑冒滴漏”现象。

“24辆车的维修、保养、洗车一年总计花费大约10.5万元,驾校利润不到2万元。”临沂市正直驾校办公室主任郭从瑞说,看起来利润不高,但驾校看中的是未来公车改革后的市场潜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公车改革 司机 外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