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公布梁山歼灭战资料 八路军全歼日军一个大队


来源:齐鲁网

1.1941年5月10日,《大众日报》登载梁山歼灭战中俘虏日军对陆房突击战的供述 1944年5月成立了“日本人民解放同盟山东分会”.解放联盟成员集体学习冈野进的《民主日本建设》(照片)4.1940年3月22日,山东纵队政委黎玉在庆祝孙祖伏击战暨追悼殉难烈士大会上讲话(照片)

原标题:山东公布梁山歼灭战资料 八路军全歼日军一个大队

3.指战员在梁山歼灭战中(照片)

指战员在梁山歼灭战中

梁山歼灭战形势图

1941年5月10日,《大众日报》登载梁山歼灭战中俘虏日军对陆房突击战的供述。

6.梁山歼灭战中缴获的炮队镜(照片)

梁山歼灭战中缴获的炮队镜

4.梁山歼灭战中日军丢弃的尸体和火炮(照片)

梁山歼灭战中日军丢弃的尸体和火炮

5.梁山歼灭战中,我军俘日军20多人,日俘本桥等人组成了觉醒同盟。1944年5月成立了“日本人民解放同盟山东分会”。解放联盟成员集体学习冈野进的《民主日本建设》(照片)

梁山歼灭战中,我军俘日军20多人,日俘本桥等人组成了觉醒同盟。1944年5月成立了“日本人民解放同盟山东分会”。解放联盟成员集体学习冈野进的《民主日本建设》。

齐鲁网济南9月21日讯(记者 张雯婷) 在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山东省档案馆将集中公布山东抗日战争中具有代表性的10个战役战斗档案,重现当年那段可歌可泣、英勇悲壮的抗战历史。今天,山东省档案馆公布了梁山歼灭战相关资料。

资料包含:1941年5月10日,《大众日报》登载梁山歼灭战中俘虏日军对陆房突击战的供述;梁山歼灭战形势图;指战员在梁山歼灭战中照片;梁山歼灭战中日军丢弃的尸体和火炮照片;1944年5月成立了“日本人民解放同盟山东分会”,解放联盟成员集体学习冈野进的《民主日本建设》照片;梁山歼灭战中缴获的炮队镜照片等六组内容。

梁山歼灭战

1939年5月,八路军一一五师在陆房突击战后,师部率主力一部转向东平、汶上一带活动。

8月1日,一一五师师部及其直属部队得悉日军第三十二师团以步兵、炮兵及伪军各一部,共400余人,由长田敏江少佐率领,从汶上县城出动,向梁山地区进犯,对鲁西进行“扫荡”。

8月2日上午,日军到达梁山南麓前集庄附近。该敌孤军深入,距郓城、汶上、东平、寿张等据点均有50余里,难以策应求援。八路军一一五师代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决定歼灭该部日伪军。一一五师特务营从侧背袭击,歼其一部。晚上,独立旅一团和师特务营占领独山村制高点,与敌激战,将该敌大部歼灭,残敌向汶上逃窜。

这次战斗,毙敌300余人,俘日军士兵24名,缴获野炮2门,九二式步兵炮1门、掷弹筒2个、轻重机枪15挺、步枪150余支,战马50余匹,其他战利品一宗。此战创造了兵力与日军相等,装备上处于劣势情况下,全歼日军一个大队的模范战例。

9月18日至9月27日,山东省档案馆每天公布一组战役战斗档案,连续公布10天,共计63件档案。齐鲁网将与山东档案信息网同步公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1941年 日俘 步兵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