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全职太太“工龄”多为两年 容易与外界脱轨


来源:舜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及生活观念的改变,不少职业女性在婚后选择放弃事业,全心照顾家庭。”  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教授龚晓洁表示,济南的全职太太大多是“暂时性”的,一般在2年后会重新投入工作当中。

原标题:济南全职太太“工龄”多为两年 容易与外界脱轨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及生活观念的改变,不少职业女性在婚后选择放弃事业,全心照顾家庭。在韩国、日本有很多女孩子的梦想就是成为全职太太,近日,国内一家女性移动社区做的《中国全职太太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只有26%的女性选择在婚后成为全职太太,不过近年来全职太太呈上升的趋势。然而,全职太太的生活并非大家想得那么美好,她们正在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担心自己与社会脱轨”“缺乏自信”。专家建议,女性不管是否为全职太太,都要有一定的经济储备,并不断“更新”自己。

成全职太太后“与外界脱轨”

调查报告显示,现在全职太太的比例高达26%。其中,82.4%的受访者称做全职太太的主要原因是更好地照顾孩子,12.8%的受访者是因经济条件允许。在成为全职太太1—2年后,她们中82%的人发现自己的社交圈越来越窄,主要的交友方式为网络朋友圈和同小区交流;72%的人发现自己不如以前爱打扮和时尚,越来越缺乏自信与安全感。

与此同时,全职太太自身面临的压力也在逐渐变大。调查显示,她们中28%的人担心老公出轨,22%的人担心经济危机,50%的人担心自身与社会分离。

“这个调查报告有点出乎意料,印象中的全职太太应该是在家照顾家庭的‘白富美’。”24岁的市民方女士说,大学同学有很多羡慕毕业后不上班、直接在家当全职太太的,但很大一部分人看到这个调查结果后表示,女人应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尽可能避免在家做全职太太。

今年28岁的市民张女士自2012年检查出怀孕后便辞掉会计工作,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全职太太,时至今日,有很多感触。“在成为全职太太后,我变化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感觉已经与外界脱轨了。”张女士说,怀孕后丈夫不需要她工作,只要她一心照顾好家庭即可。但经过2年多的全职太太生活,她对自己的生活并不满意,“生完宝宝后身材走样,穿什么都不好看,也不愿意出去。”她觉得与外面五彩斑斓的世界格格不入,出去后对自己更没自信,压力很大,“俨然成了一名家庭主妇。”随后,记者采访了多名全职太太,多数人表示“缺乏自信”“与外界脱轨”是成为全职太太后最大的变化。

济南全职太太多为“暂时”的

45岁的市民韩女士从2008年开始当全职太太,如同调查报告中显示的那样,让她最担心的就是老公出轨。“老公负责公司的采购工作,经常在外应酬,除了周六在家休息外,其他时间很少回家,家庭对他来说就像个旅馆。”但与张女士不同的是,为保证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韩女士会通过揽私活赚取收入,“这样能让我的经济稍微独立一些,常年不工作也不至于让他看不起。”

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教授龚晓洁表示,济南的全职太太大多是“暂时性”的,一般在2年后会重新投入工作当中。“据济南目前的情况来看,部分女性当全职太太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怀孕或孩子小需要人照顾,而暂时性不工作。当孩子入托或有人带时,大多数全职太太会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龚晓洁说,与日本不同,受传统理念的影响,中国很多家庭并不认同在外没有工作的全职太太,致使他们在家庭中的地位不高。全职太太的幸福感与丈夫的收入挂钩,但她们应尽量避免不劳而获。“为了孩子的教育、自身的提升、夫妻的和谐,女性不管是否为全职太太,都应多关注外面的世界,与社会保持联系且有独立的经济来源。”

华中师范大学女性社会学博士后李静表示,全职太太不同于传统家庭主妇,很多全职太太和正在职场的女人、男人一样,都在为社会做贡献。但由于受传统社会观念的影响,家人及社会公众对她们的认可和尊重较少,让她们备受压力。“由于全职太太的幸福感主要来源于丈夫的成就,她们很容易对丈夫产生依赖,继而给自己造成强烈的不安全感。”李静同样建议,良好的文化素质、足够的经济储备及随时可就业的能力是一名全职太太要具备的条件,而女性不管是否为全职太太,都应不断地更新和充实自己,以维持自己的自信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全职太太 济南 外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