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小平多次亲临山东 系山东解放思想的亲自指导人


来源:齐鲁网

[提要] 在邓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革命和建设生涯中,山东这片土地上,也留下了他的许多足迹。(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原标题:【邓小平与山东】山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亲自指导人)  【邓小平与山东】山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亲自指导人2014/08/21

原标题:【邓小平与山东】山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亲自指导人

齐鲁网8月21日讯  在邓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革命和建设生涯中,山东这片土地上,也留下了他的许多足迹。新中国成立后,他多次亲临山东,指导着山东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快了山东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步伐。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载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相继转载了这篇文章,很快在全国引发了一场真理标准的大讨论。6个月后,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启动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战略大转移,改革开放的大幕正式拉开。

为进一步帮助人们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全会闭幕后,75岁的邓小平先后到四川、广东、东北、安徽调研座谈,又从上海来到了山东。1979年7月28日上午,邓小平在青岛八大关汇泉小礼堂听取山东省委领导的汇报。

原山东省委书记高克亭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山东比较晚一点,小平同志讲到这个问题,现在中央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各地的情况不同,有些地方解决了,有些地方没解决。白如冰(插话)说,山东没解决。小平同志说,山东要好好解决,这是基本问题,基本建设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在《邓小平文选》的第二卷里,有一篇重要文献--《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这篇文章,就是在听取山东省委汇报的第二天,邓小平接见在青岛召开的中共海军委员会常委扩大会议全体同志时做的一次即席讲话。

海军原第一政委叶飞说,“他的那个讲话,不仅是对海军的讲话,而且是对全党的讲话,对全党有指导意义”.

就在邓小平同志讲话后的第三天,山东省委在烟台召开了市地委书记会议,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从1979年8月2日到10月5日,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连续发表了5篇评论文章,把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引向深入。到9月上旬,全省地、县两级举办近千期训练班,培训骨干12.3万多人,确定了285个试点单位和重点单位。山东的这次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补课,为以后山东各项工作中能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步伐,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1981年8月4日,山东平阴铝厂新闻干事王允恭给党中央写了一封“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文选》”的建议信。

原山东平阴铝厂新闻干事王允恭说,“就这样,一年零十个月以后,邓小平文选第一集出版发行。以后又相继出版了两集”.

1983年出版的《邓小平文选》为1997年写入党章的邓小平理论做了坚实的铺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邓小平文选 解放思想 邓小平同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