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龙湾"汉墓现汉画像石柱 墓主人身份或显赫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图片) 原标题:山东"龙湾"汉墓现汉画像石柱墓主人身份或显赫 8月7日下午2点半,山东省济阳县垛石镇白杨店村84岁的王进香老人坐在村里祖辈都唤做“龙湾”的地方,抽着一袋烟,饶有兴致地看着下面正在工

(图片)

原标题:山东"龙湾"汉墓现汉画像石柱墓主人身份或显赫

8月7日下午2点半,山东省济阳县垛石镇白杨店村84岁的王进香老人坐在村里祖辈都唤做“龙湾”的地方,抽着一袋烟,饶有兴致地看着下面正在工作的考古人员。十天前,村里妇女们央求村委会到这儿往下挖点水出来“刷簸箕”祈雨(当地的传统民俗),没想到几铲子下去,正巧挖在几块“石头”上,顺势再往下,几块带画像的石柱呈现在眼前——这里竟然藏着一座东汉的古墓。

村民祈雨挖出精美的画像石

白杨店村是山东省济阳县城西北方的一个村落,最近几天村里比过年还要热闹,每天有四里八乡400多口子人,骑着三轮车和摩托车,专门赶到村子靠近249省道的一处庄稼地旁边,一睹“龙湾”真容。

“这里是个小湾,周围是庄稼地。只要天不下雨,村里未出嫁的姑娘和死了丈夫的寡妇,都要来这儿拿着扫帚刷簸箕,据说刷三次,三天之内保准下雨。”村里老人们口口相传着这个“刷簸箕”祈雨的旧俗。

“眼看着这几天干旱,龙湾里一滴水都没了,妇女们撺掇着村委会的男人,往下挖一挖,挖出水来她们好‘刷簸箕’。”7日村委会王书记说,10天前,他带领村里几名男劳动力来这儿按旧俗挖一挖,没成想几铲子下去,便挖到了几块“石头”,再往下挖,几块精美的画像石便露了出来,他们不敢私自挖掘,便上报了文物部门。

古墓石料曾被挖走修黄河大坝

经考古人员鉴定,白杨店村村民挖出的几块石柱,竟是东汉画像石,这座墓也因此被断定为东汉时期的古墓。7日下午2点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曾经的“龙湾”被挖出一个三百平方米左右的大坑,在考古发掘的最中心是一个近200平的墓室,墓室坐北朝南,分前、中、后三室,墓门口和前中室之间的通道旁各立有两根粗大石柱,后者三面有明显雕饰。在前室一侧地面上,还有几块倒掉断裂的画像石。

大家注意到画像石所在的前室有整齐的青砖铺地,中室里青砖散落一地。后室也就是主墓室里,发掘出来的砖块很不完整,数量和墓室的面积也不匹配,“这说明古墓曾经遭到比较严重的破坏。”现场的考古工作人员说,一直到现在,墓室里也没有出土大伙儿期待的“金银宝贝”, “现在看来墓被盗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龙湾 石柱 画像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