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金改一年:直接融资上半年同比增七成


来源:齐鲁网

山东去年出台的金融改革意见提出,要加快发展直接融资,到2017年年底,全省直接融资的比重要提高到20%。省金融办证券与资本处副处长岳晓光介绍,山东发行的债权种类涵盖了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集合票据等多个种类,基本上已经涵盖了所有的债权种类。

原标题:山东直接融资上半年增长七成

齐鲁网7月30日讯(山东台 徐慧 欧阳明哲 唐虎 德州台 王一 淄博台 赵刚)山东去年出台的金融改革意见提出,要加快发展直接融资,到2017年年底,全省直接融资的比重要提高到20%。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今年以来,通过助推企业上市,创新债券产品,山东实现的直接融资额已经1788亿元,同比增长了七成多。

国泰租赁是一家从事矿山机械设备融资租赁的公司,上个月底,他们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融资近12亿元。这次融资,企业用来保证融资成功的不是实物资产,而是已经租赁出去的矿山机械。

国泰租赁有限公司资金部副总经理孟祥波称,基础资产主要是依托于公司和承租方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的收益权,这个收益权每年会产生一个稳定的现金流,公司以这个现金流为依托,对收益权进行证券化。有效的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

国泰租赁,是山东第一家实现资产证券化的企业。资产证券化,就是把缺乏流动性的资产,转换为在金融市场上可以自由买卖的证券,从而获得发展所需资金。

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总部董事总经理韩冬表示,应收账款、租赁资产收益权、基础设施资产收益权,这三类资产证券化应该是企业资产证券化的一个重点。结合山东本地情况来看,这三类资产都有一定的规模。“包括咱们的高速公路,港口,这块很有证券化的潜力。”韩冬称。

而在更大的债券市场上,山东的努力也在收获成效。金改22条意见出台的一年间,山东已经举办了十多次上市企业推介会,规范融资性担保机构,提高中小企业征信等级,上半年,山东企业共发行债券177只,合计融资1638亿元,占去年全年的88%。

省金融办证券与资本处副处长岳晓光介绍,山东发行的债权种类涵盖了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集合票据等多个种类,基本上已经涵盖了所有的债权种类。

德州市的山东新宇包装新厂房建设资金就是通过私募债券解决的,一期5千万元的募集只用了3个月。

山东新宇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郭红艳介绍,股份制银行有股份制银行的好处,在于资金来得比较快,但是都是短期的,而企业发展来讲,设备的采买、厂房的构建等等都是长期的,对企业的发展都有制约。

作为国内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的试点省份,目前,山东已经有63家中小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完成发行备案,备案金额超过100亿元,占全国的9.3%。上半年,11家企业成功发行私募债。

岳晓光介绍,从发达经济体来看,债券融资一般能达到社会融资总规模的50%,从目前山东情况来看,这个比率还是比较偏低,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政府推动力度,力促债券发行会得到更大突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山东 融资 七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