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上半年经济数据:GDP2.8万亿元 同比增8.8%


来源:水母网

市场消费稳中略升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63.0亿元,增长12.7%,比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14元,同比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全省城镇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全省农村常住居民增长11.1%。

评论:“无谓的焦灼”要不得

□ 孙秀岭

盘点上半年经济数据,多项指标回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生产总值完不成指标,如何交代?发展慢了,会不会“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排位不靠前,如何体现水平和能力?不少基层干部有些担心和焦灼。

在某种程度上,焦灼也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但是,不是所有问题都值得焦灼。目前看,上半年各项经济发展指标中,最让基层同志焦灼的还是增长速度。有的同志认为,时间过半,任务完成理应过半,上半年增速没有达标,势必给下半年经济发展带来压力,倘若全年完不成增长指标,对上对下都不好交代。

对一个地方来说,要保证一定的就业率,获得较为充裕的财政收入,就得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然而,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经济增长的质量比速度更为重要。中央要求山东在推动科学发展上走到前列,省委强调要切实转变发展观念,不要片面追求生产总值,不要在增长率上攀比,下决心实现工作指导的重大转变。有些同志为增速下降而焦灼,主要是因为看不清形势的新变化、发展的新要求,看不到衡量发展的标尺已经更新,依然抱着陈旧的老观念老方式不撒手,没有把发展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焦灼要纾解,思想上的弯儿必须转过来。今年上半年,尽管不少地方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这个增速还是在合理的区间之内的,全省充分就业的态势和居民消费价格温和走势也是比较明显的。在外需没有明显好转,内需没有显著提升,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情况下,各地通过艰苦努力实现“缓中趋稳”,实属不易。更为重要的,上半年各地产业结构调整有了新进步,主要表现在服务业增长较快,工业企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势头强劲,民间投资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而环境质量也得到了持续改善。可以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是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预期向好的增长,是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改善民生都有新进展的增长,充分显现了山东经济的巨大韧性、增长潜力和回旋余地,我们不应简单纠缠于增速而焦灼。

人们的心态,是决定经济走势的重要变量。如果一个地方因增速而焦灼,就可能把更大精力用在千方百计保增长上,就可能回到不计成本的粗放增长老路,这是人们不愿看到的。当今中国,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国经济的新常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不能过于看重生产总值增长率,更不能GDP一有变化就焦躁不安。只要我们的发展促就业、增收入,有质量、提效益,节能环保,没有水分、实实在在,增速比目标高一点或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片面追求增速或排名的“无谓的焦灼”要不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GDP 同比增长 全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