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信朋友圈热传拖鞋拍爆“小强”会感染寄生虫


来源:东南网

微信朋友圈热传“拿拖鞋拍蟑螂,后果很严重”,让网友们人心惶惶;吴医生介绍,蟑螂确实是筒线虫的中间宿主,筒线虫也会感染人体,但是筒线虫进入人体需要通过一定途径,比如口腔或伤口。

原标题:微信朋友圈热传拖鞋拍爆“小强”会感染寄生虫

微信朋友圈热传“拿拖鞋拍蟑螂,后果很严重”,让网友们人心惶惶;医生表示,拍爆蟑螂后,及时清洁,传染几率低。

“若看到蟑螂,可用热水烫它,可用杀虫剂喷它,就是别拿拖鞋砸它,否则后果堪虑!”近日,一篇“切勿用拖鞋打爆蟑螂”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热传,文章提醒“把蟑螂拍爆后,蟑螂体内的筒线虫就会外窜,污染居家环境、餐具及食物,进而导致人体感染”。这篇文章让网友们人心惶惶。不过,医生表示,拍爆蟑螂后,及时清洁,传染几率低。

拍死蟑螂 会让筒线虫乱窜?

不少网友在家里看到蟑螂,第一个反应就是随手拎起拖鞋,将其拍死。但最近,微信朋友圈却热传,拍爆“小强”会让人感染寄生虫。网帖说,蟑螂体内寄生有筒线虫,蟑螂被拍爆后,筒线虫就会外窜,污染居家环境、餐具及食物,进而导致人体感染,筒线虫进入人体后,会寄生在舌头、牙床、气管及食道等口腔周围组织及器官,不仅牙床会溃烂穿孔,成虫还可能钻进舌头。

看完这篇文章,不少网友人心惶惶,福州网友林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她家是上世纪80年代盖的老房子,如今年久失修,家中厨房、洗手间常有蟑螂乱窜。看了网上的帖子,林小姐很担心,厨房里的食物、餐具,洗手间里的牙刷、毛巾会被筒线虫污染,进而导致家人也感染寄生虫病。

医生:筒线虫感染人体 需通过口腔或伤口

拍爆“小强”,就会让人感染寄生虫?真有如此可怕?昨日,记者咨询了福州某三甲医院感染与疾病科的吴医生。

吴医生介绍,蟑螂确实是筒线虫的中间宿主,筒线虫也会感染人体,但是筒线虫进入人体需要通过一定途径,比如口腔或伤口。简单说,除非你拍爆了蟑螂,然后把它生吞了,或者接触了蟑螂的尸体,忘了洗手就吃东西,不然传染的几率是很低的。

吴医生直言,按照以往案例,感染筒线虫大都与不良的卫生条件、生活习惯有关。比如吃的生食或半生食里含有感染性幼虫的昆虫宿主。

山东有些地区,一些人就曾因烤吃或炒吃蝗虫、蟑螂等昆虫而感染筒线虫。山西有些地区,儿童喜欢烧食屎甲虫,也可能感染筒线虫。但单纯只是拍爆蟑螂,只要及时清洁,就没有那么恐怖。

吴医生提醒,要消灭蟑螂,需注意室内卫生,及时处理垃圾,定期清理阴暗的角落,保持干燥,不留蟑螂生存繁殖的温床。(海峡都市报记者 罗艳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小强 医生 朋友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