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公交起火逃生指南 逃生锤砸玻璃四角最靠谱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实验人员:本报记者,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消防官兵,公交六分公司三队、四队驾驶员,公交维修四分公司工作人员,山东大学屾屾不息社会实践队学生,共计30人。济南市公交六分公司三队书记周灿银找出6把公交车上专门配备的逃生锤,记者亲身进行了实验。

济南公交起火逃生指南逃生锤砸玻璃四角最靠谱

公交逃生演练

原标题:济南公交起火逃生指南 逃生锤砸玻璃四角最靠谱

7月5日,杭州一辆7路公交车途经杭州西边的东坡路与庆春路交叉口时,车内有人纵火,事故致32人受伤;7月11日,长沙一辆7路公交车由北往南行驶至韶山南路东塘北路路段时,车内有人纵火,明火有半米高、2米多长……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危险,我们该怎样做,才能最大限度地获得生机?记者联合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及济南市公交六分公司进行实验,告诉你如何火口脱险。乘客有秩序逃离,仅用时27秒。

乘公交遭遇火灾该如何逃生?12日下午,本报联合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及济南市公交六分公司,做了一场针对公交车火场逃生的实验。究竟该如何出逃?怎样出逃最能争取时间?本报通过实验为你揭秘。

实验工具:报废公交车一辆、12米新公交车一辆、烟雾弹、灭火器。

实验人员:本报记者,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消防官兵,公交六分公司三队、四队驾驶员,公交维修四分公司工作人员,山东大学屾屾不息社会实践队学生,共计30人。

实验一

当逃生人员有秩序逃离时

模拟:公交行驶中发生火情的起火初期,公交前后门、窗户等都能正常打开,逃生人员有秩序地逃离。

结果:从记者宣布“请各位赶紧下车”开始,到最后一位乘客安全逃离,记者计时发现,30位乘客最快用时为27秒。

解读:“公交车辆一旦发生起火等意外时,车门是逃生的首选通道,能从车门逃生,尽量选择车门;必要时使用安全锤砸开两侧车窗,进行疏散。”济南市公交六分公司三队书记周灿银表示,30位实验参与者多是年轻人,手脚麻利又有心理准备,但现实中普通乘客可能做不到这么快速。

实验二

当逃生人员秩序混乱时

模拟:公交车行驶中发现火情,车辆中部由于逃生人员秩序混乱无法正常疏散。乘客各自从公交车门逃出或者跳窗逃生。

结果:公交起火全体乘客无序逃生用时1分10秒。

解读: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消防官兵佟帅和陈盈告诉记者,一旦出现火情等突发情况,乘客应保持冷静,按照车内逃生路线就近疏散。“意外发生时,疏散方式也有讲究,车厢前半部分的乘客,尽量从前车门下车,车厢后半部分的乘客则从后车门下车,以免发生混乱、踩踏。”佟帅说。实验三当车内烟雾弥漫不辨方向时

模拟:记者花160元买来一只无毒演习用烟雾弹,佟帅在公交车中间将烟雾弹拉开。10秒后,滚滚白色浓烟弥漫了整个公交车,车内能见度几乎为零,站在车厢内,记者无法看清车内的环境。2分钟左右,记者在车内感觉已经呼吸困难,眼睛被浓烟刺激得流泪。

结果:在浓烟中,所有参与者逃离公交车用时2分20秒。

解读: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王建良提示,此次体验使用的是无毒演习烟雾,如果是真的火灾现场,由于公交车上使用了不少复合材料,所以这些材料燃烧后会产生大量浓烟,乘客逃生时最好用携带的水或饮料将身体淋湿,并用湿布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快速逃离。如果车内已经充斥浓烟,逃生者最好弯腰移动,因为在初期火灾发生时,冷空气和热烟雾会形成一个对流,较低的位置烟雾浓度低,能见度也稍好。

(特别说明:本次实验是在所有参与者具备良好心理和身体素质前提下进行,且只实验一种车型,实验数据可以提供参考,不能完全以此下结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热烟雾 东塘北 公交司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