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动漫产业发展报告出炉:滞后状况未获根本改变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山东动漫产业面临双重压力 “大动漫产业观”呼之欲出 人民网济南7月14日电(胡洪 林解放)一份有关山东省动漫产业发展的分析报告指出,尽管山东动漫产业发展近年来收效可观,但与国内先进省市相比依然

原标题:山东动漫产业面临双重压力 “大动漫产业观”呼之欲出

人民网济南7月14日电(胡洪林 解放)一份有关山东省动漫产业发展的分析报告指出,尽管山东动漫产业发展近年来收效可观,但与国内先进省市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与山东经济文化大省的地位相比也尚不相称。报告认为,山东动漫产业相对滞后的状况并未获得根本改变,而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树立“大动漫产业观”。

这篇由山东省社科院专家杨梅撰写的《山东省动漫产业发展分析报告》已被列入刚刚出版的2014山东文化发展蓝皮书。据此报告,2011年,在全国生产制作的435部国产电视动画完成片中,山东仅有1部,列全国第21位;而2012年全国生产制作的395部国产电视动画完成片中,山东完成8部,位列第13;2011年、2012年,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全国原创电视动画片生产企业前十名、全国原创电视动画片生产十大城市均无山东企业或城市入选;2013年10月,文化部公布了2013年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评选结果,山东仍无一入选。

杨梅表示,这反映出山东动漫产业相对滞后的状况并未获得根本改变,该省动漫产业面临着追求数量和质量的双重压力。

针对这种情况,杨梅认为,山东应强化“大动漫产业观”,创造条件促进动漫产业与其他产业加速融合,实现动漫产业发展的倍增效应。

这位专家分析称,如今的动漫产业不在局限于动漫作品或与之密切相关的产业,而是动漫创意、制作、传播、消费、服务和应用形成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系统,动漫广泛运用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包括教育、科普、广告、建筑、展览展示、艺术设计、安全生产、医药卫生、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山东的动漫企业前几年就提出了“应用动漫”的概念,将动漫广泛应用于宣传教育、游戏娱乐、广告演示,形象包装和科技实验等诸多领域,获益匪浅。因此,发展动漫产业需要高屋建瓴,树立“大动漫产业观”。

对于如何加快山东动漫产业的发展,杨梅提出了一些对策。

加强原创,打造品牌。杨梅说,与兄弟省市相比,山东至今也没有创造出具有全国影响的动漫形象。虽然,山东动漫作品中也有很多形象全国知名,如孔子、孟子、孙子等,但他们出名并非动漫之功。而真正的原创应该是天马行空、无中生有,虽凭空捏造,却深入人心。这就需要企业在创造动漫品牌时,必须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加大人力、精力和财力的投入,加强作品的原创性,包括想象性、夸张性、故事性、思想性、民族性以及人文内涵、打造真正的动漫品牌。

抓住重点,做好少儿动漫。杨梅认为,动漫与少儿有着天然的关系,满足少儿的需求是动漫创作的主要任务。少儿动漫看似幼稚,实则难度极大,创作者必须深入了解少儿的真正需求。

突出民族特色、山东特色。杨梅称,在世界动画片市场上,像“花木兰”、“中国功夫”、“熊猫”等中国元素屡屡为他国所用的现象值得深思,齐鲁之地文化底蕴厚重,山东动漫企业更要通过自己的作品展示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提高原创力,突出民族特色、山东特色,用丰富多彩、类型多样的中国形象表现中国精神。

杨梅表示,在确立“大动漫产业观”的基础上,山东需要打造完整的动漫产业链,需要改革动漫界人才培养模式,整合相关高校的动漫教育资源,促进高校与企业的结合,促进艺术和技术融合,共同探索动漫高端人才培养的新途径;需要拓展动漫传播渠道,积极发展以手机动漫为主的新媒体动漫;进一步降低动漫产业融资门坎,拓宽融资渠道,改变动漫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资金匮乏的现状。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山东拥有济南、青岛、烟台3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现有动漫企业447家,10家企业通过国家动漫企业认定,动漫产业年产值近25亿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动漫产业 山东 报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