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禁即准民企近一步 山东鼓励民资介入金融


来源:鲁网

原标题:"非禁即准"朝民企更近一步 山东鼓励民资介入金融 “发展民营经济,关键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努力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7月4日召开的山东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

原标题:"非禁即准"朝民企更近一步 山东鼓励民资介入金融

“发展民营经济,关键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努力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7月4日召开的山东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省将紧抓战略机遇,乘势而上,综合施策,不断缩小与先进省份差距,开创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审批不得指定中介机构

没有数量就谈不上质量,民营企业只有“铺天盖地”才能产生出“顶天立地”。据统计,2013年,全国共有民营市场主体5788.4万户,山东省仅占全国的6.9%、相当于广东的71.7%、江苏的74.8%。并且,近年来与先进省份差距还有拉大的趋势。

按照会议部署,要按照“非禁即入”、“非禁即准”原则,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清除各种壁垒,包括在土地利用和供应方面,对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实行同等待遇。积极争取国家在山东省开展垄断和特许经营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试点。尽快研究制定山东省民营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并颁布投资管理的负面清单。进一步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保障性住房、金融服务等领域,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

为改进和完善中介服务,允许民营企业跨地区自主选择与审批有关的中介服务。各级发改、住建、公安、消防、环保、国土、资源、水利、防空、安监、质检、卫生、食药、税务、海关、商检、工商、气象、地震等部门,在审批中不得指定中介机构从事评估、认证等服务。

支持参与国企改制重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工业、农业和绝大多数服务业领域都不适宜搞国有独资、一股独大,应当在产权结构上形成更多利益主体的相互制约和相互促进。

全省民营经济会议进一步明确,将加快研究制定具体办法,鼓励民营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等方式,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积极探索公司合作(PPP)模式,在能源、交通、环境、卫生、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把政府资源和民间投资很好地结合起来,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鼓励市场兼并重组,支持民营企业通过资产收购、产权受让、参股控股、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全面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

会议同时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必须坚持“各方资源、互惠共赢”原则,不搞行政干预,不搞“拉郎配”和“硬性摊派”,依法保护非公有资本的参与权、话语权、收益权。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困扰着民营企业。由于企业信用等级难以达到银行授信的条件,有效抵押物不足或者没有,财务制度存在缺陷,以及融资担保体系不完善等原因,使得中小民营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

据工商部门今年3月份对2.7万户民营企业的问卷调查,72.3%的企业反映“贷款难”。同时,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调查显示,目前小微企业银行贷款利率均需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20%,此外还要承担2%—5%的担保费。加上评估费、账户管理费,甚至有的预先扣留利息,小微企业贷款总成本要高于正常贷款成本40%—50%。

对此,我省将制定和完善民营中小企业信贷扶持政策。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民营经济的信贷投入。拓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支持更多优秀民营企业到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以及海外资本市场募集资金。除公募市场之外,还要大力发展私募市场,即针对单一企业的投资者人数不超过200人的投资交易活动。这方面,重点是发展各类投资基金,培育区域性资本市场。

并且,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进一步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机构重组改造。在监管责任明确、风险可控前提下,探索成立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非公有制银行,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推动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层次多形式融资服务。

落实财政扶持政策

今年,全省预算共安排各类转方式调结构资金526亿元。分科目看,科技创新资金91.5亿元,工业结构调整资金222亿元,节能环保资金142.1亿元,服务业发展资金80亿元,重点区域发展资金58亿元,农业发展资金231.9亿元。这些资金都与发展民营经济有关。

会议指出,在资金的具体使用安排上,一定要面向全社会,一律公平、均衡地面向所有企业,切实解决对民营经济支持不够的问题。改革财政资金使用办法,探索委托基金管理机构或投资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广泛投资于小微企业。加快推广政府采购信用担保业务,为小微民营企业提供投标、履约和融资担保等服务。支持民营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进入政府采购目录。

从今年起到2016年,国家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实施减税政策,我省大约每年能减轻小微企业负担4.6亿元。去年底到期的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也延长至2016年底。会议强调,对这些税收扶持政策,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得到实惠。

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

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进入了大开放、大合作的新时代,广东的率先发展、江苏的加快转型,我省万华、如意等企业持续提升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外开放。

按照会议要求,我省将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各类外经贸活动,支持其建设出口基地。搭建小微企业国际贸易服务平台,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境外上市、跨境并购、研发合作、境外设厂、对外承包工程。有关部门要加强信息服务,主动做好国家、地区、市场、汇率等风险提示和防范工作。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保护其合法权益。

此外,会上还就增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以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等方面作了相关部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金融 山东 近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