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异康:发展民营经济需走出家族作坊式管理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姜异康:发展民营经济 推进腾龙换鸟凤凰涅槃进程 姜异康:发展民营经济需走出家族作坊式管理 济南7月4日讯(记者 蔡晓彤 张雯婷)今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

原标题:姜异康:发展民营经济 推进腾龙换鸟凤凰涅槃进程

姜异康:发展民营经济需走出家族作坊式管理

济南7月4日讯(记者 蔡晓彤 张雯婷)今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加强领导,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会议并讲话。

姜异康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攻坚时期。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发展民营经济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迫切需求,是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途径,是加快工作指导重大转变、推进山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程的重要抓手,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高素质能力的重要考验和实践锻炼,要以更大的决心冲破旧的思想观念束缚,下更大的功夫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鼓劲、助力、铺路,不断开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姜异康强调,要理清思路、科学指导,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快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在工作思路上要坚持“四个并举”,在工作推进上要做到“五个着力”,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不断提高民营经济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国际化水平。“四个并举”就是:一要坚持发展大中小微企业并举,既要扶持有条件的企业做大做强,又要优选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发展格局;二要坚持一、二、三次产业并举,按照“稳定优化一产、主攻调整二产、提升扩展三产”的思路,优化投资结构,在保持加工制造业等传统领域优势并不断提升层次水平的基础上,着重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三要坚持吸引外来投资和促进本地企业并举,在谋划吸引外来投资、重大项目的同时,满腔热情地帮助本地民营企业破解发展瓶颈;四要坚持发挥国企优势和挖掘民企潜力并举,加大引导力度,鼓励支持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我省重大项目,把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潜力挖掘出来,努力把“短板”补齐、做长。“五个着力”就是:一要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事项,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清除所有制歧视,在减少事前审批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要着力提升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确定的整改措施,规范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改进和完善中介服务;三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措施,消除体制性障碍和隐形壁垒,形成重商、安商、扶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四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走出“家族式”、“作坊式”管理的狭小天地;五要着力扩大开放合作,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支持跨国经营和对外合作,充分把握我省年底前承办全国工商联执委会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助推山东转调创投资洽谈会的难得机遇,搞好专业化对接,使更多更好的投资项目在我省落地生根。

姜异康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切实加强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要以正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及时解决困难问题,逐条逐项把相关政策落实到位。要努力提高领导能力特别是提高“统筹全局”和“内行领导”能力,把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与做好其他工作结合起来,使自己成为领导民营经济方面的行家里手。要严格落实目标责任,把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作为重要任务,对合法经营的民营企业给予支持和保护,用科学的考核“指挥棒”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切实加强教育引导,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联、各类行业协会和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科学发展的模范、诚实守信的模范、创新经营的模范、回报社会的模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经济 姜异康 企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