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南山学院被投诉乱收费 校方称没退宿不退钱


来源:齐鲁网

近日,多名网民分别在齐鲁网《阳光连线》留言发帖《烟台南山学院胡乱收费 不给钱不给毕业证》、《烟台南山学院乱收费》,主要反映烟台南山学院向学校应届毕业生额外收取教材费以及不退还半年实习期间住宿费的问题。

原标题:烟台南山学院被投诉乱收住宿费校方称没退宿不退钱

烟台齐鲁网7月2日讯(记者梁楠)近日,多名网民分别在齐鲁网《阳光连线》留言发帖《烟台南山学院胡乱收费不给钱不给毕业证》、《烟台南山学院乱收费》,主要反映烟台南山学院向学校应届毕业生额外收取教材费以及不退还半年实习期间住宿费的问题。对此,记者就相关问题分别进行了采访核实。

学生反映:半年不住学校 不退住宿费还要多收教材费

“烟台南山学院胡乱收费,不给钱不给毕业证,说是补交选修课本费,可是我们选修连个课本也没有,就说有三本书也不值300多吧。”南山学院艺术学院的学生小魏告诉记者。小魏称,他们班里的学生在毕业前全部都面临着要补交教材费的问题。

“前几天班主任突然通知,我们这届艺术生不仅不退半年住宿费,还让我们补交三百到六百不等的教材费,而且也没有清单,我们问原因,老师也不清楚。”学生小高表示,班主任在班级群里说过不交钱就不给毕业证。

“按照往年的经验,我们该能领到半年住宿费,因为我们去年十二月份就离校,老师让我们把宿舍退了,东西全部清走。现在要回学校拿毕业证了却告诉我们不能退半年的住宿费。”小高表示非常不能理解。

老师回复:教材费是多退少补 学生没退宿不存在退钱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烟台南山学院的学籍管理科的老师,她告诉记者,每年学校都会统一收取500-600元的教材费,但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根据学生所学专业的不同教材费用也会不同,到毕业结算的时候就会对这部分费用进行多退少补。“有的学生的教材费超过了当初所交的的费用,学校就会收取多出的费用,还有些没用完的,学校还会把这部分费用返还给学生。”

住宿费的问题,南山学院公寓管理科的老师说,往年,之所以给毕业生退还半年的住宿费,是因为毕业生们在半年实习期间全部都办理了退宿手续,没有在学校居住。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没有办理退宿手续,床位都是给学生们保留的,不存在退宿舍费的问题。“宿舍都给实习的学生们留着,方便他们可以随时回学校住。”

对于学生小高反映的自己的宿舍东西全部清理出来,并且已经有其他年级的同学搬进去的情况,公寓管理科的老师查询了一下宿舍管理系统,她说,“现在系统信息显示,高同学的宿舍床位还在她的名下,不存在退宿问题。”公寓管理科的老师表示,可能是学生的个人行为,其他同学有可能私自搬进了小高的宿舍。

小魏和小高的班主任邢老师表示,学校收取教材费都是有依据的,可以在教材科查明细,同时,学校跟学生之间要结算清账目之后才可以发放毕业证,是按照学校的管理程序和规定来的,“现在毕业证早就已经打印出来,学生们只要把剩余的教材费用补交之后就可以领取毕业证了。”

物价部门:没有学生不住宿舍就退钱的相关规定

对于学生们所反映的问题,烟台市物价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学校的住宿费都是跟学费、教材费一起交的,并没有不去住就退钱的规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住宿费 学生 烟台南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