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步长筹划IPO 存行贿受益等历史污点


来源:鲁网

原标题:山东步长筹划IPO:亲,你会买他的股票吗? 在医药领域颇有影响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步长”)谋划多年的上市计划如今终于有了实质性突破。南都记者获悉,日前证监会公布的第44批

原标题:山东步长筹划IPO:亲,你会买他的股票吗?

在医药领域颇有影响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步长”)谋划多年的上市计划如今终于有了实质性突破。南都记者获悉,日前证监会公布的第44批14家企业预披露和预披露更新信息中,山东步长已然在内。不过,尽管从企业营收和利润总额来看,山东步长已跃居全国药企前列,但接班人问题、产品质量风险以及广告宣传违规等问题也困扰山东步长多年。这家公司究竟如何?南都记者近日多方采访调查,为读者详细拆解。

他们的对手都有哪些?

心脑血管疾病一直是全球医药市场的前三大用药品种,在我国中成药临床终端市场,2010年至2012年间,我国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市场规模从551亿元增长到746亿元,增速保持在15%以上。

目前有影响力的产品除了步长脑心通外,还有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以岭药业的通心络胶囊、金陵药业的脉络宁注射液等等。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长期排名心脑血管市场单品第一,2012年销售金额达20亿元;中恒集团的血栓通系列去年取得近15亿元的销售收入,增幅高达81%。一些中小型心脑血管中成药产企也在崛起,太安堂2012年以心宝丸为代表的心脑血管类销售额约1亿,同比增长115%。

目前,临床终端排名前二十的产品中,除疏血通注射液、丹红注射液、脑心通胶囊、复方丹森滴丸等8种产品为独家品种外,其他品种均有多家企业生产,竞争较为激烈。这种情况下,山东步长能否在竞争中突围,有待观察。

绕不过去的历史污点

此前,葛兰素史克贿赂门引发社会对医疗腐败的热议,而山东步长拳头产品———步长脑心通胶囊当年申报国家标准时就通过行贿受益。早在2006年,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案曝光之后,一批涉案行贿者也被披露出来,其中就包括步长集团创始人赵步长。经司法机关查实,郑筱萸于2002年下半年收受咸阳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步长集团前身)负责人赵步长给予的美元1万元,折合人民币8 .277万元,为该公司申报其生产的脑心通胶囊“从地方标准升为国家标准”获批提供帮助。上述涉及公司拳头产品的行贿行为,尽管已经过去几年,但仍会给山东步长的口碑留下污点。

步长集团还犯过医药企业的大忌———产品质量不合格,主要在非核心产品上,山东步长制药旗下的产品多次因为质量问题被有关部门“亮红灯”。南都记者查阅历史资料,早在2003年、2004年,保定步长生产的参芍胶囊因“装量差异”不合格,两次登上江苏省药品质量不合格黑榜。湖南药监部门2009年首期药品质量公告显示,保定步长生产的批号为071202的消石利胆胶囊被查出“药品成分含量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规定”。

此外,2010年在四川第一期药品质量抽检中,山东步长的复方丹参片被检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异性有机物和三七茎叶皂苷”。2011年底浙江药监局的抽检中,山东步长神州制药批号为101208的康妇炎胶囊被检测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细菌数”。山东神州制药为山东步长75%控股公司,康妇炎胶囊正是山东步长主打妇科药之一,也是其销售过亿元的单品之一。

[特别提醒]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步长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进入2012版基药目录,丹红注射液进榜遥遥无期。丹红注射液是步长研发的专利中成药,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丹红注射液销售额达40亿元,销售收入占比超过50%。

山东步长的营收过于集中于少数几种产品,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是最大风险。尽管步长制药旗下共有60余种药品列入《国家医保目录》,但核心产品集中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共占2013年企业总收入的比例高达78.64%,旗下其他妇科用药、肿瘤用药则相对弱势得多。

此外,有多次前往山东步长调研的机构人士对南都透露,步长是典型的家族企业,赵步长的角色无可替代。但在管理层中,赵步长的长子赵涛与次子赵超分别担任董事长和总裁,长女赵骅与次女赵菁分别担任供应总监与副董事长职务,如何确定接班人,在行业内议论已久。此前步长高调跟中恒集团合作,后高调闹掰,再加上外部战略投资者进出频繁,令后来的投资者难免担心。

他的老板是谁?

步长集团创始人是赵步长,但山东步长目前实际控制人是赵步长之子赵涛。此前,步长曾经历11次股权转让,但赵涛最终仍直接或间接持有55.46%的股份;上市后,其持股比例会下降到49%左右。赵涛现为新加坡国籍。另外,MSTCM等13家境外股东持股约13%,郑州新华等34家境内股东持股超过31%。

准备募集多少钱?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山东步长拟募资21亿元,用于公司稳心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心脑血管用药生产基地、妇科用药伸长基地、丹红生产基地等4个项目,以及营销网络和E R P系统的建设。其中六成将投向心脑血管相关项目。

六年前,这家公司就开始谋划IPO,这期间大批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均参与其中,欲分得一杯羹。2009年底到2010年初,步长集团就曾进行过私募融资,对象包括张江高科、雅戈尔、天津利天、北京大中、香港华涛、无锡尚德、深圳中南投资、领航资本等。2010年12月,有消息称公司创始人赵步长家族计划进一步减持老股,包括摩根士丹利、德同资本、汉能投资、凯雷、高盛、黑石等机构在内,超过十家境内外知名机构参与,将估值直接推高到17倍市盈率左右。

他的拳头产品是什么?

心脑血管类中成药是山东步长的产品强项,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和稳心颗粒是三大拳头产品,其中脑心通收入2013年占比23.64%;稳心颗粒收入占比15.87%;丹红注射液收入占比39.13%,三项合计收入占比接近80%。2012年度,这三大产品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合计占有率为8.07%,排名第一。2013年,这三大产品平均超过10亿元年销售大关。

这个企业经营状况怎样?

从业绩来看,近3年来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从2011年至2013年分别为58.72亿元、70.37亿元和85.92亿元。其招股书中披露,近3年来,这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2.28亿元、12.51亿元和11.77亿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山东步长 污点 心脑血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