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宁陷企业联保风险 政府人士:成也银行败也银行


来源:和讯

在宏观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原本视为企业重要融资渠道的联合担保危机频现。3月31日晚,济南的几个银行行长给白山打来了电话,提示瑞中医药存在风险,当时,济宁市的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正在该省临沂市进行群众路线学习。

原标题:山东济宁“陷入”企业联保风险

在宏观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原本视为企业重要融资渠道的联合担保危机频现。继山东滨州爆出企业联保资金风险之后,近期,山东省济宁市再现6家企业出现资金风险事件,而当地政府正积极化解风险。

当地政府人士剖析联保危机原因,成也银行,败也银行。联保危机是经济上行期银行过量放贷、企业不当扩张种下的因,经济下行期个别银行抽贷结出的果。现阶段,是银行、企业共同进入“雷区”。

地方政府除了市场手段之外,还有司法手段和行政手段。对擅自实施抽贷、压贷、提前催贷、起诉、查封等导致风险爆发的债权银行,地方政府将采取惩罚性措施,并协调司法机关、银行业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审查并追究相关银行和人员的违法违规责任。

资金风险猝不及防

在上月底,济宁市政府召开的重点企业担保圈风险处置会议上,该市副市长白山讲述了新近发生的山东瑞中医药有限公司(下称“瑞中医药”)资金风险事件。

“突然爆发、猝不及防”,白山如此形容瑞中医药出现的资金风险事件。

瑞中医药是鲁西南最大的民营医药批发企业,2004年初从济南迁至济宁。它主要经营中药材、中成药、中药饮片、医药器材等产品,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1.4亿元。今年3月27日,瑞中医药出现了供货商索要货款、运走货物的集体事件,同日有一笔贷款开始逾期。

3月31日晚,济南的几个银行行长给白山打来了电话,提示瑞中医药存在风险,当时,济宁市的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正在该省临沂市进行群众路线学习。

济宁市对瑞中医药存在的资金风险处置十分迅速,也十分重视。“可以说进入4月份,市政府和高新区的领导同志每天都在研究处置这个事情,逐步形成了统一的处置意见。”

瑞中医药资金风险事件涉及到了16家银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瑞中医药的主要负责人现在已经被采取了司法强制措施。

白山表示,目前,瑞中医药事态发展得到有效控制,局面总体稳定。16家涉事银行绝大多数签署了公约,到期贷款续还续贷,没有形成逾期;供货商等债权人也签署了公约;司法部门依法介入,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迅速作出对瑞中医药法人代表采取强制措施的决议,立案侦查掌握了线索,取得明显进展。“瑞中医药5月14日正式恢复经营,目前有一定的现金流和盈利;担保企业也比较稳定,原有担保圈一直在维持。”

上述会议指出,除了瑞中医药之外,至少还有5家企业现在存在资金风险危机。其中包括山东圣花集团(下称“圣花集团”)和济宁博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博杰重工”)。

济南一位银行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仅他所在的一个股份制银行给圣花集团贷款达1.8亿元。其他银行的数字虽不清楚,但肯定不小。

博杰重工所在地当地银行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他们银行在博杰重工有2600万元的贷款,但因为有抵押物,风险不大。博杰重工现在生产经营还正常,银行并未抽贷。“政府正在贴息。”博杰重工的问题更多在于民间借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风险事件 联保 圣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