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曝淄博多地焚烧秸秆引大火 百亩良田化为焦土(图)


来源:齐鲁网

”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皇住村,相邻的韩家窝村也有大片耕地因为焚烧秸秆而遭遇大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的一场秸秆焚烧对于在一旁已经开始播种施肥的村民来说却深受其害,一位村民说:“这帮人就是神经病,非得烧。

原标题:麦田烟火几时消失

秸秆焚烧烟火不断视频截图

秸秆焚烧烟火不断视频截图

当地村民再次谈起那场大火还都心有余悸视频截图

当地村民再次谈起那场大火还都心有余悸视频截图

齐鲁网济南6月16日讯 五月底六月初,又到了北方小麦抢收的时节,农民的辛苦耕种随着收割的完成而得以回报。然而,就在人们分享收获喜悦的同时,一场大火席却卷了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上的大片耕地,这场火到底是因何而起呢?

秸秆焚烧突引大火几百亩麦田变为焦土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六月初,一场突发的大火点燃了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皇住村的大片耕地,紧邻公路的土地无一幸免。当地村民再次谈起那场大火还都心有余悸。

“哎呦,那个火得一人多高,从北边往这刮,刮的北风正好,那天天又热呢,三十七八度得,一会儿就都着了,呼呼的啊。这里离着公路这么近,很危险啊。”村民们说,当时消防队看了现场情况,也没能救火,“救不了啊,火太大了。”

村民介绍说,耕地被烧面积大概有五六百亩,火势一度将耕地边上的大树树叶都点燃了,而起火的起因其实是有人在地北头焚烧秸秆造成的,这片耕地刚刚完成麦收,当天就着了火。“这个不知道是谁点的,晚上着的,谁随便点一把走了咱也不知道。”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皇住村,相邻的韩家窝村也有大片耕地因为焚烧秸秆而遭遇大火。另外,在不远处的石埠村也是同样的景象,一位种植树苗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场火险些给他造成严重损失。

村民表示,这场火也是由村民焚烧秸秆而引发的,对他所种植的法桐树依然造成了一定损失:“看那一溜发黄了的树了吗,就是烧的,我买的法桐树苗二百一颗吧,这一下子就好几千烧没了。没办法,已经烧完了,也没人管这个事,只能认了。”

面对大火造成的损失,老人表现出来的只是无奈。而就在记者采访期间,一股白烟又在石埠村的西面升了起来。记者循着浓烟升起的方向在南郊镇演礼庄村找到了火源。

记者看到,浓烟已经笼罩了公路,车辆和行人在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小心翼翼的穿行,而一旁,火已经烧焦了整片土地。顺着一位村民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地东侧有几位村民正在集中秸秆进行焚烧,而当记者走开始走向他们的时候,几位村民的动作又一致的转换成为铲土灭火。

 

几个村庄都被这场火灾波及视频截图

几个村庄都被这场火灾波及视频截图

大片麦田被烧成焦土视频截图

大片麦田被烧成焦土视频截图

焚烧秸秆隐患多管理部门表达态度

在淄博周村南郊镇,焚烧秸秆的现象十分普遍。半个月以来,大大小小的火已经烧焦了几百亩土地。而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又遇到了焚烧秸秆的现场,面对记者的询问,村民则有着自己的应对方式。

记者看到,在村民身旁的一个小房子里堆满了收集来的秸秆,看的出来,村民是有意在将秸秆烧掉。而在火场的北端,记者找到了这场火的发源地,一旁的三轮车正属于刚刚那位否认点火的村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的一场秸秆焚烧对于在一旁已经开始播种施肥的村民来说却深受其害,一位村民说:“这帮人就是神经病,非得烧。我这个地里刚使上磷肥,这一烧磷肥全完了。”

农作物秸秆焚烧关系到大气环境质量、交通安全和群众的身体健康以及财产安全。目前,秸秆禁烧工作已经纳入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评估考核范围。

随后,记者第一时间拨打了当地的110报警电话。但是,记者在焚烧秸秆的现场等待了十五分钟,却并未见到派出所民警的出警。

而作为管理方,村委的工作人员对于焚烧秸秆的现象也表示无可奈何。村委工作人员表示,村里“管不了”:“这个烧秸秆啊,咱在秋收的时候管得很严,有巡逻的,大喇叭也喊,这个麦收都不大管啊。没法管也。”

那么对于秸秆焚烧现象的泛滥,周村区南郊镇政府工作人员又会作何表态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让啊,也是不让烧啊。我们也都发通知了不让烧啊。但还是有偷着烧的。秋天管的严点。这个小麦的就不大管。”

随后,记者拨打了周村区农业局的电话,负责人对于秸秆焚烧的问题作出了正面的回应:“原则上就是不让烧啊,但是具体有问题还得向所在乡镇反映,这么多村我们不可能挨个的都跑过来,还得靠镇上来管理啊。我们就十来个人,要跑到各个村也不可能啊是吧。”

焚烧秸秆会产生大量烟尘,对于空气的污染有着直接的影响,对交通安全有极大的隐患,同时,肆虐的大火也曾多次威胁到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多年来,各级政府都出台相关政策予以严厉打击。然而,在个别地方,局部地区依然存在着人们肆意焚烧秸秆的现象,除了焚烧者环保意识的淡薄之外,推进秸秆的合理利用,变废为宝,才是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的长久之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焚烧秸秆 村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