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泗水乡医刘庆民:35年攒下1880张“欠条”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刘庆民的家,就在一个群山包围的小村里。”  刘庆民的妻子包现荣说:“我也抱怨他,但是他干上这一行了,在农村舍不得这些农民,老百姓,他觉得挣钱不挣钱就这样干。

QQ图片20140615195712

视频截图

原标题:【走基层】山东泗水乡医刘庆民——1880张“欠条”

齐鲁网济南6月15日讯(山东台 杨璐 刘骏 冯磊 郭鹏 济宁台 冯斌 张明臣)一个人、35年,守护着8个村子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在乡亲们眼中,他是最值得信赖的“好医生”;而在他的心里,给大家伙儿看好病,是他毕生的责任。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刘庆民的家,就在一个群山包围的小村里。这条坑坑洼洼的山路,刘庆民每天都要跑上几趟。

隈泉村的周围有八个村子,刘庆民是这里唯一的医生。记者见到刘庆民的时,他正准备出门。“刘庆民农村有风俗,到人家家里去不能穿白的,特别是有老人,都忌讳。所以我们一般都不穿着白大褂去。”

早先的时候,刘庆民干的是乡村教师,后来穿上白大褂,说起来还是一件挺偶然的事:“(77年的时候)亲眼目睹了一个孕产妇,从山里往外送,走到半路上就难产死了。就触动了我心里,要是有一个先生多好啊,能给他们治病,这是很神圣的个人认为。”

在花了两年时间学医后,刘庆民的卫生室在隈泉村开张。在接下来的35年里,周围8个村子的村民慢慢都认识了这位好脾气的医生。

泗水县苗馆镇西刘庄村村民刘宪秋告诉记者:“我总觉得这个人跟别的大夫不一样,我说庆民你是三勤。什么是三勤?嘴勤,他问的勤,心勤,腿勤。他就是这种人。费用上,每年到年底我跟他去结一结,这一年总共是多少了,可是每年都没跟他完全清过。”

山里的老人多,老病号也多。每天从早到晚,刘庆民能卫生室坐下来的时间并不多。这些一天里开出来的处方单,是药方,也是记账单。

刘庆民打完了走习惯了,一直都这样,看10个病号,连2个给钱的都没有,都是赊着。

卫生室里,没有清账的记账单攒了满满一大盒子。刘庆民告诉记者:“还的不多,这些都是没大有钱的,打一开始干攒过来的……根本没打算收回来,没指望这些钱,你像这个,死都死了10来年了,这都是死账了。”

记者了解到,借条有1800多张,9万多块钱。刘庆民的卫生室,一年全部收入也不到2万块钱。赊的人一多,就周转不开了。

“俺媳妇喂的猪,我给要回来,然后继续进药。有时候到了青黄不接的时候,到了6,7月份,就借钱,借个1,2百块钱进药就差不多了。从来没给别人要过账。”

刘庆民的妻子包现荣说:“我也抱怨他,但是他干上这一行了,在农村舍不得这些农民,老百姓,他觉得挣钱不挣钱就这样干。”

刘庆民作为一个医生,应当做到医生的职责,医生就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不能把钱看得太重,我给你看病想给你要多少钱,那样不需要。

山里面的地少,村民靠种地挣钱,一年到头也攒不下多少家当。这些年,周围的村子里也陆续开过六七家卫生室,但时间最长的只撑了4年。挣不着钱,是坚持不下去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钱,五年前刘庆民和妻子大吵了一架。那一年,他被检查出了膀胱癌。

行医35年,刘庆民攒下了1800多张药费单,也攒下了一个乡医的口碑。家里人说,他是宁可苦自己,也不愿苦了乡亲们。握着1800多张欠条,他怎么度过人生最艰难的时刻呢?请继续关注乡医刘庆民的故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刘庆民 山东 欠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