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化工企业废液偷排 污染致数十亩小麦枯死


来源:中国企业报

吴清花是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黄墩村的村民,5月9日,她发现自家的小麦全部枯死,原本再有两周,就到了小麦收割的季节,本应因收获而快乐的吴清花,此刻再也开心不起来。目前,郯城县公安部门并未对外公布涉嫌此次小麦枯死的工业废液的来源,目前,记者获悉,此工业废液存放处负责人已经取保候审。

原标题:山东企业为躲避查处 排污后雇人拉走废液

吴清花是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黄墩村的村民,5月9日,她发现自家的小麦全部枯死,原本再有两周,就到了小麦收割的季节,本应因收获而快乐的吴清花,此刻再也开心不起来。

5月12日,郯城县环保局新浪政务微博公布,早在4月11日,郯城县环保局就接到马头镇黄墩村村民反映用东干渠水浇灌小麦后,出现小麦死亡现象的举报。该县环保局环境执法人员立即顺着河道摸底排查,确定了一处化工废液偷排点。执法人员怀疑这可能与造成百余亩小麦枯死有关。

数十亩小麦全部受损

“此次因为污水受损失的小麦共计47.9亩,绝大部分都是小麦,有一小部分是树苗。其中,各家的受损程度也不相同,分别是100%绝产,70%、30%和20%。小麦枯死事件发生之后,县里很重视,专门成立了调查组,负责调查此次小麦枯死的事情,调查组由马头镇政府、县环保局、公安部门、农业部门还有林业局的工作人员组成。”马头镇党委李书记告诉记者。

据黄墩村一位村干部估计,除了被枯死、被污染受损的小麦地,还有一些刚栽种的树苗也惨遭不幸。看着被毒死的麦子,村民们很是心疼,“再有十几天就能收了,此刻全都死了,辛劳都白费了!”

就在枯死小麦附近紧靠马路的地方,就是村民浇地取水的东干渠,此刻的东干渠并没有散发什么异味,水渠旁边仍有青草和到处飞舞的小飞虫,和正常的水渠毫无分布。

“县环保局通过摸底排查已经证实了,渠里的水PH值为3.5,是弱酸,烧死了村里的小麦。证实排污口是来自一处化工废液存放处后,县公安局马上就控制了这家存放处的负责人,并且已经扣留了他拉化工废液的罐车。”郯城县环保局负责调查此次小麦枯死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污染源于化工废液偷排

记者了解到,此次导致小麦枯死的污染源头是一处化工废液存放处。

“其实就是酸,这个存放处的老板其实就是一个中间商。一些化工企业都会把一些用不了的工业废液给他,不要他的钱,每车还送他200块,让他收走。他拉走之后,就会用低价卖给一些需要这些废液的地方,他就靠这个挣钱,偷偷排到水渠里的污水就是他冲洗罐车的脏水。”李书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山东省环保厅流域处的有关负责人揭开了企业花钱请人拉走工业废液的小算盘。“企业直接排污,一旦超标,很容易被环保部门查处。启动设备,又有一定的花费。如果花钱让别人拉走这些工业废液,比起投放巨额资金治污,这样排污成本显然小很多。”

公安部门已经立案侦查

记者从郯城县委新闻中心了解到,2014年4月30日,郯城县环保局就查处一化工废液偷排窝点。

据该县环保执法人员介绍,他们在郯城街道东圈子村发现一处化工废液存放点,有人正在使用暗管向马头东干渠偷排废液。执法人员立即进行制止,并拍照、录像取证,现场采样。经监测化验,该废液为强酸性液体,现已依法将该案移交公安部门。

“这两起事件是否有必然联系暂时难以下定论,一切都要等公安部门的调查结果。”该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马头镇政府会同县农业部门正对小麦死亡原因、数量、程度进行鉴定、评估。

目前,郯城县公安部门并未对外公布涉嫌此次小麦枯死的工业废液的来源,目前,记者获悉,此工业废液存放处负责人已经取保候审。

“委托该存放处偷排化工废液的企业,虽然没有直接处置污染物的故意,但明知他人无证处置仍然委托,也构成间接故意,故也构成污染环境罪。”浙江高策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轶成告诉记者。

截至记者发稿时,郯城县环保局仍未公开这处偷排点的化工废液来源的企业信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小麦 偷排 枯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