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划定水土保持红线 治目前水土流失需270亿元


来源:水母网

山东率先划定水土保持“红线” ◆2.7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待治理 ◆对市场准入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本报济南6月1日讯 记者今天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我省亟待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积达2.7万平方公里,治理

山东率先划定水土保持“红线”

◆2.7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待治理

◆对市场准入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本报济南6月1日讯 记者今天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我省亟待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积达2.7万平方公里,治理一遍约需270亿元。为此,我省出台《山东省水土保持条例》,划定水土保持保护“红线”,并对市场准入行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记者了解到,1992年以来,全省水土流失面积由此前的6.35万平方公里大幅减少,但仍面临一些问题,每年水土保持投入只有1000多万元,黄泛地区引黄河水带来大量泥沙,因不能及时治理,将引起当地土地沙化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我省制定出台《山东省水土保持条例》,该条例将于10月起正式实施。条例在全国率先划定了水土保持“红线”,明确规定水土保持规划应包括水土流失状况、水土流失类型区划分、水土流失防治目标等内容,并对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依法划定限制或者禁止生产建设的区域。

我省还规定,对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内水土保持功能明显降低、水土流失状况严重恶化的区域,县级以上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对新建、改建、扩建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限制审批。

另外,我省还率先在全国水土保持法规体系建设中设定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单位若弄虚作假、谋取不正当利益,伪造、虚报、瞒报数据,将由省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水土 红线 需270亿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