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首个弃婴岛六一在济南启用 24小时待命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首个弃婴岛六一在济南儿童福利院启用 24小时待命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民政局获悉,6月1日,济南市婴儿安全岛将正式启用。济南市婴儿安全岛设置在儿童福利院大门东侧,由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组织建设,是

原标题:山东首个弃婴岛六一在济南儿童福利院启用 24小时待命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民政局获悉,6月1日,济南市婴儿安全岛将正式启用。济南市婴儿安全岛设置在儿童福利院大门东侧,由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组织建设,是山东省首家专门为收容被遗弃婴儿而建立的一座临时性救助和庇护的场所。

据介绍,济南市婴儿安全岛墙体为粉红色,窗户及屋沿绘有可爱的卡通图案,屋顶上方安装有显眼的红色亚克力闪光标识,室内配备的设施设备主要有生命保障、环境控制、安全保卫和智能控制四大系统。

生命保障系统,以最大限度保障弃婴生命安全为目的,主要有婴儿保温箱、婴儿吸氧设备、婴儿床、等组成;

环境控制系统,用来辅助生命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防止出现因各类传染性疾病造成的交叉感染,对其他弃婴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造成威胁,主要由空气消毒净化设备、空气加湿器、排气扇、冷暖空调、感应灯、夜灯、温湿度仪等组成;

安全保卫系统,主要有光、电、烟感火灾探测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有门禁、远红外感应、恒温箱振动感应组成的三位一体延时报警系统等组成;

智能控制系统,通过声像及时提醒值班人员岛内情况,自动生成弃婴相关数据,并结合安全保卫系统对岛内情况进行自动监控,防止突发事件或人为破坏,从而避免岛内火灾、可移动设备丢失、流乞人员入住,不法分子偷盗弃婴等突发情况的发生。

据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徐子健介绍,婴儿安全岛启用以后,为应对弃婴数量可能剧增的情况,全院上下24小时严阵以待,还成立了应急保障分队,主要负责“婴儿安全岛”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弃婴临时性医疗急救护理、弃婴入院手续登记办理等事宜。在此基础上,济南市儿童福利院还制定多项管理规定和应急保障预案,确保“婴儿安全岛”的安全运行。

济南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李玉山告诉记者,济南市婴儿安全岛的建立,既是对“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的一种诠释,又是为创新社会管理、拓展弃婴救助方式而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完善弃婴保护机制,保护弃婴生命权益和其他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的一种有效方法。

他表示,建立弃婴安全岛不是纵容弃婴行为,要理性看待保障婴儿生命权与打击弃婴犯罪行为之间的关系。设立弃婴岛是在弃婴现象发生之后,通过采取弥补和救助措施,达到对弃婴生命权益的保护,与法律规定禁止弃婴和打击弃婴犯罪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弃婴 小时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