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8年来首次5月发布高温预警 高温天或刷纪录


来源:舜网

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最近这种大热天有个气象学名,叫“干热性高温”,表现为气温上升快,湿度小,昼夜温差较大。今年5月,济南已经出现了2个最高气温35℃以上的高温天气,如果预报的气温实现,今年5月的高温天数将刷新10年来的“热纪录”。

原标题:济南首个高温黄色预警 高温天数或刷新十年来纪录

今天开始,华北黄淮将现今年以来北方最大范围高温,成为全国“热霸”,郑州、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合肥等地本周都有可能出现持续高温……济南也在高温队伍里,这是多么痛的领悟!

热得早

高温预警多现6月,8年来首次5月发布

26日,当“时报兄”在微信上宣布“惨绝人寰”的工作日开启时,一个更惨的消息是:一大波热浪来了,网购的防晒伞还没到货就晒成“包公”了,什么防晒产品之类的,放弃吧……

26日济南市区最高气温是33.6℃,虽然没有达到35℃的“高温线”,热情的天气已经让我们倍感震慑了。市气象台却严肃地告诉我们,这不是老天爷的“假动作”,本周都别想着凉快了。26日15:40,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称:“受大陆暖高压影响,预计未来3天我市日最高气温均在35℃以上,市区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37℃,请注意防范。”比预警还严重的是,热天可能持续不止3天。预报27日开始的5天里,我市将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29日至31日,最高气温或达37℃左右。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2005年开始,我市开始发布高温预警信号。从预警信号记录来看,大部分年份的首个高温预警信号出现在6月份,2011年和去年则是7月首发高温预警信号。只有2007年和今年,是在5月份发布,巧合的是都是5月26日这一天。不过2007年更厉害,当年发布了更高级别的橙色预警,而今年则低了一个等级。

热得燥

中午空气湿度仅10%,属于“干热性高温”

26日,我市空气质量良,蓝天白云给市民带来好空气。不过美中不足,这天气也太干燥了,太阳晒得人皮肤发烫。气象资料显示,26日早间时段,市区空气湿度在30%左右,所以出点汗还能在皮肤上多逗留一会儿,到了14:00左右,空气湿度只有10%,这会儿再出去走一圈,就能体会啥叫进烤箱了。

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最近这种大热天有个气象学名,叫“干热性高温”,表现为气温上升快,湿度小,昼夜温差较大。一般来说,高温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气温高而湿度小的干热性高温;另一种是气温高、湿度大的闷热性高温,称为“桑拿天”。“‘桑拿天’一般在每年的7、8月份出现,天气比较湿热。”天气预报员说,从5月底至6月,济南这样的干燥热天还会有很多。随着夏季风的增强,来自海洋的水汽被输送过来,那时候热加水,就得经常“蒸桑拿”了。因此,虽然现在天气也变热,但干燥的环境容易把汗液蒸发掉,比起7、8月的“桑拿天”,现在还算舒服些,在此也提醒大家多喝水,补充体内水分。

热得彪

5月下旬持续高温,10年来少见

“往年5月底也是这么早就热起来吗?”网友“Amber”刚买了条大长裙,还没来得及得瑟就觉得穿不着了,心里不甘心,总觉得不到热的时候。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查阅了近10年来的气象资料,今年5月下旬气温的表现确实热得更“彪悍”一些。

从气象资料记录来看,近10年来5月下旬连续多天出现33℃以上天气的日数并不多,只有2007年做到了。2007年5月26日市区最高气温高达36.2℃,接下来一天升高至37.3℃,相邻的两天最高气温也分别达33.1℃和32.6℃。而去年5月下旬气温就很“弱”,最高气温超过30℃的天数比较少。今年5月,济南已经出现了2个最高气温35℃以上的高温天气,如果预报的气温实现,今年5月的高温天数将刷新10年来的“热纪录”。

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目前这个时段是北半球太阳直射角最大的季节,同时又是我国北方雨季来临前天气晴朗、少雨的时期。不仅气温迅速升高,在干燥气团控制下,地面增温快(平均最高气温可达25℃~30℃),还很容易形成干热风。整体天气走势和往年类似但热度偏强,和整个大气环流状况密切相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高温预警信号 高温线 黄色预警信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