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与俄罗斯投资合作有限 历年累计不足10亿美元


来源:鲁网

原标题:贸易规模不相称 投资领域较狭窄鲁俄合作商机待发掘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访中国期间,坦言“目前双方投资合作的规模,与两国实际的能力和需求明显不符”。在他看来,中俄双方还有许多具有前景的投资领

原标题:贸易规模不相称 投资领域较狭窄鲁俄合作商机待发掘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访中国期间,坦言“目前双方投资合作的规模,与两国实际的能力和需求明显不符”。在他看来,中俄双方还有许多具有前景的投资领域,比如机械制造行业、农产品加工业、采矿业以及运输和能源基础设施领域等。实际上,就拿“经济大省”山东与“金砖国家”俄罗斯来看,双方的合作潜力也很大,大量商机需要进一步把握和发掘。

来自青岛海关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4个月,山东出口俄罗斯货物总额为10.9亿美元,仅占同期全省出口总额的2.5%,出口额甚至排在我国香港地区、印度之后,位列第八位;至于进口总额,更是寥寥,甚至排在智利之后,跌出前8位。山东对俄出口以机电产品、农产品和轮胎为主,进口则以资源性产品为主。

另据了解,山东与俄罗斯的投资合作规模也比较有限,历年累计不到10亿美元。截至目前,俄罗斯在山东设立的企业只有100家左右,分布在木材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等有限的几个行业,且大多为小型公司。山东在俄罗斯设立的公司有200家左右,主要从事农业和林业、矿业等资源开发,除个别企业(如烟台西北林业公司)外,总体来看规模也不大,投资领域仍然比较狭窄。显然,上述状况与双方的经济实力和时代发展要求是很不相称的。

随着中俄日前签署联合声明宣布进入“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双边的经贸、双向投资、多领域合作将全面升级,也为鲁俄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联合声明提及,中俄要继续努力推动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前达到1000亿美元、在2020年前达到2000亿美元。同时,要大力增加相互投资,包括在俄境内建设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综合开发矿产资源、建设经济型住房。此外,中俄将提高高新技术领域合作的效率,开展和平利用核能、民用航空、航天基础技术研究、空间对地观测、卫星导航、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等领域重点项目的合作。

在上述诸多领域,鲁俄的互补性均比较强,合作潜力非常大,如能抓住机遇挖掘商机,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合作 俄罗斯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