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69个光棍村集体修公路求脱单 村干部娶不上妻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滨州69个光棍村集体修公路求脱单 村干部娶不上妻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镇陈坡牛村内的各条主干道已经在最后的施工阶段,从此将告别历史上从未修过路的历史。 陈坡牛村支书耿方金介绍,崭新

原标题:山东滨州69个光棍村集体修公路求脱单 村干部娶不上妻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镇陈坡牛村内的各条主干道已经在最后的施工阶段,从此将告别历史上从未修过路的历史。

陈坡牛村支书耿方金介绍,崭新的马路很快将会修到每个村民的家门口。

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镇园子李村已于2012年实现“三通”,货车进出十分方便。

齐鲁网5月23日讯(记者 蔡晓彤)“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镇陈坡牛村村民们对村子的描述,像陈坡牛村这样在历史上从未修过路的村子,滨州市共有69个。站在尚未修好的村道上,齐鲁网记者似乎理解了道路不便带给村民的困扰。

116口人,短短3个小时,完成1人捐1000元的目标。然而,这并没有让陈坡牛村支书耿方金感到意外:“历史上从来没修过路啊,老百姓盼了太久了!”

耿方金说,在过去,村里的孩子总是扛着自行车上学,因为要出了村子才有路能骑;下雨天要出门,只能找年轻力壮的卷着裤子往外背;外村的姑娘不愿来,村里好多的适龄青年打光棍。如今,市县两级给他们拨款修路,1公里补贴12万,加上村民的捐款,初步解决了全村1100米的村道修整任务。

齐鲁网记者看到,村内的各条主干道已经在最后的施工阶段,之后,村里还将逐步实现“村内通”“街道通”,崭新的马路将会修到每个村民的家门口。今年内,陈坡牛村的村民就将彻底摆脱“无路可走”的老面貌。

沿着平整的乡村公路,齐鲁网记者来到滨州市无棣县佘家镇前门道口村。村子中央一条宽阔的大街让人很难想象这里过去道路泥泞的样子。据无棣县交通局局长李强介绍,这条路作为村里的主干道,有篮球场、健身器材供村民休闲娱乐。每逢大集的日子,这里又变成热闹的集市,可谓一路多用。

离前门道口村不远,无棣县棣丰办事处小吴家村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与陈坡牛村一样,小吴家村也是69个从未修过路的村子之一。“本村的闺女往外嫁,本村的小伙打光棍”。由于道路不通,外村人不愿来,村里的姑娘都争着往外嫁,适龄的小伙子只能干着急。小吴家村的200多口村民中,居然有40多个25岁以上的男性是单身,甚至连3名主要村干部都没有媳妇,小吴家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光棍村”。

“去年过春节,亲戚赶早进村探亲,吃了午饭就走不了了,化冻了路就没法走”“摘了瓜一下雨就完了,等雨停路能走,瓜也坏了,根本运不出去”“卖鸡蛋的进村来鸡蛋都碎了”“我们也有校车,可是校车开不进来啊”……村民的一句句抱怨让村干部决心把修路当成最要紧的事来抓。

随着无棣县被列入山东省第二批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县里决定利用3年时间,完成投资2.1亿元,彻底解决全县村内无主要硬化街道等问题。很快,小吴家村将会修起1700米的乡村道路,与村子外面的世界连接。

与从未修过道路的村子相比,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镇园子李村就幸运多了。干净平整的乡村公路不时走过几辆货车,三五成群的村妇在路边聊着家常,午后的园子里村显得格外祥和。皂户李镇作为山东最大的白蜡树苗集散地,公路为苗木的运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带动了整个镇经济的发展。然而,60岁的园子里村民康汝华告诉记者,村里通路之前,也经历过一段“痛苦”的岁月。“送小孩上学得一个骑车一个推,娶媳妇要开拖拉机到村口等”,康汝华说,自己的一个儿子一个闺女结婚时都要看天,天气不好路就难走,喜气都减少了几分,“路不好怎么能办隆重啊?”

2012年,园子李村实现“三通”,道路配套设施、广场、绿化也随之到位。如今,村里分东队和西队,分别打扫负责的道路,让这条修好2年多的路像刚铺好一般。

2013年开始,滨州利用3年时间,除城市规划区范围内需拆迁、规划撤村并点的行政村外,所有村(居)将实现“村村通、村内通、街巷通”,并同步设置排水设施,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环境落后的面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村集体修公路求 滨州69个光棍 村干部娶不上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