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曝济南双峰山陵园违法经营 占上百亩地建墓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山东一陵园违法占上百亩地建墓 村干部与老板合伙 中国人讲究入土为安,这就需要建造墓地,但中国的土地资源又十分紧缺,所以国家对墓地有着严格的管理,避免死人和活人抢地。但不久前,山东济南市中区展东

原标题:山东一陵园违法占上百亩地建墓 村干部与老板合伙

中国人讲究入土为安,这就需要建造墓地,但中国的土地资源又十分紧缺,所以国家对墓地有着严格的管理,避免死人和活人抢地。但不久前,山东济南市中区展东村村民反映,他们村有一个双峰山陵园违法占地经营多年。

不久前,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市中区的双峰山陵园,看到这里占地面积很大,足有上百亩,已经建好的墓穴密密麻麻,除了标准的1.2平方米的墓穴外,还有一些超大型的墓穴和家族墓穴。这些墓穴正在销售。

据销售人员介绍,他们是一家经过民政部门批准的合法公墓,已经办了十几年了。可附近村民反映,这个陵园的土地大部分是违法占的市中区展东村的地,并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

为了节约用地,国家对公墓的建设一直进行着严格的审批,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建设公墓,经县级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审核同意后,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同时,建设公墓还应该有土地、规划等多个部门的批准手续。那么双峰山陵园到底有没有这样的批准手续呢?记者在山东省民政厅和档案馆查阅了有关文件,发现确有一份山东省民政厅同意济南市民政局扩建玉函山公墓的批复,而这个批复中提到的玉函山第二公墓,按照济南市民政局主管人员的说法,就是现在的双峰山陵园。

这个批准由济南民政局殡葬管理处经营的公墓,1999年却被转手给了展东村。开始的时候按营业收入的7%交管理费,一年30万,从2005年一直交到2010年,2010年以后就没有再收了。

记者在济南市工商局和展东村了解到,这家由展东村个别村干部以村里的名义和私营老板合作成立的公司,拿着殡葬管理处给的手续,开始了违法扩建出售墓穴,当年市国土局批准的占地只有19.9亩,可现在的规模远远超过了被批准的亩数。

根据《殡葬管理条例》第十八条的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兴建殡葬设施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建设、土地行政管理部门予以取缔,责令恢复原状,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可作为主管单位的济南市民政局一边每年收着30万元的管理费,一边又是怎么管理的呢?

市民政局表示,这家公司现在卖的墓都是后来违法以后兴建的,他们是独立法人,市民政局不能干涉经营。

而据国土部门介绍,除了那148亩之外,他们还发现去年这个陵园又违法占了7亩地,他们曾两次对这家陵园下发过处罚书。

尽管当地国土部门几年前已经对双峰山陵园进行了立案查处,要求退还非法占地、拆除地上建筑物、恢复土地原状,但无论是展东村村委会还是双峰山陵园,对此都是置若罔闻,不但没有退地拆除,反而仍在继续违法和扩建出售墓地。

村民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不办理土地使用手续、不缴纳土地使用费的情况下,陵园的墓穴建造管理成本不会超过售价的30%,加上近年来墓穴价格一路走高,总起来看,每个1.2平方米的墓穴销售均价可达1.5-2万左右,利润在12000元左右。如果按双峰山陵园违规占地155亩来算的话,每个墓穴占地约2平方米计算,一亩地就可以建造墓穴300个,在全部售罄的情况下,可以给双峰山陵园带来销售收入约7亿左右,实际收益可达5个多亿。目前双峰山陵园已经卖出了1,5万多个墓穴,收入两三亿。可陵园占着村里的上百亩土地建墓,却每年只给村里缴纳140万元的费用。现在,济南市已经表示要对这一问题进行查处。

这家陵园的违法行为已经有好几年了,但令人不解的是它却一直能通过年检,被认定为合法墓地,越卖越火。而且本该由民政部门牵头的联合执法却成了国土部门一家的事,而且除了罚款也别无他法,而类似的墓地在济南还有好几家。这里的原因是什么?有没有谁从中得了好处?是不是应该好好查一查呢?在记者采访结束后,济南市表示,坚决制止该陵园违法用地问题进一步扩大,拆除新扩建墓区,没收违法所得,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能否把问题处理到位,把问题查清楚,人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双峰山陵园 占上百亩地建墓 经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