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拓展新型城镇化 山东新增近2万亩建设用地


来源:鲁网

原标题:拓展新型城镇化 山东省新增近2万亩建设用地 潍坊青州峱山周边原来有大量废弃矿坑,经低丘缓坡开发,成为经济发展区。 安丘青龙山及周边曾是低丘缓坡未利用地,废弃采石坑满目疮痍。今天,记者在这里看

原标题:拓展新型城镇化 山东省新增近2万亩建设用地

潍坊青州峱山周边原来有大量废弃矿坑,经低丘缓坡开发,成为经济发展区。

安丘青龙山及周边曾是低丘缓坡未利用地,废弃采石坑满目疮痍。今天,记者在这里看到,不毛之地上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拔地而起。这项工程由山东景芝酒业集团投资60亿元建设,节省常规建设用地2115亩。

今天,全省国土资源规划工作暨节地挖潜三项试点现场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已批复的试点项目区通过未利用地开发,开拓出建设用地规模近2万亩。

“潍坊这几地的经验说明,低丘缓坡未利用地开发不是破坏,而是极大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说。

2012年,国土资源部批准我省东营、滨州和昌乐、青州、安丘、沂水、沂南、莒南,开展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点,合计总规模15万亩,每年可开发利用规模3万亩。“目前,已批复的试点项目区建设用地规模近2万亩,引进项目163个,投资587.23亿元。”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宇向东说,这样既有效减少了对城市周边和平原区优质耕地的占用,又拓展了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的新空间。

据调查,我省有工矿废弃地56.64万亩,可复垦成耕地的有52.79万亩。年初,国土资源部将我省纳入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我省推荐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西部经济隆起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沂蒙革命老区等4个试点项目区,总规模4.59万亩,待国土资源部批复实施。

截至目前,全省有120多个县(市、区)实施了1457个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共复垦耕地30.34万亩,筹措资金558.17亿元(其中土地增值收益488.71亿元),新建村庄、社区1914个,新建农民住宅5903万平方米,安置农民44.84万户。增减挂钩后,我省使用节余建设用地指标20.35万亩,新建各类项目2451个,总投资1073亿元。

宇向东说,各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因地制宜地探索出小城镇聚集型、中心社区集中型、异地迁建型、就地改造型、村企联合型等不同运作模式。通过城乡建设用地“一腾一挪、一增一减”,既坚守了耕地红线,促进了节约集约用地,又显现了农村土地的市场价值,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实现了一举多赢。

与2012年的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结果相比,目前全省建设用地规划预留总规模仅剩余44.5万亩,有10个市、74个县(市、区)的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已超过规划目标。我省基本农田保护率已达90%,建设用地布局调整避让基本农田的难度增大。全省通过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和土地开发可补充耕地潜力只有200多万亩。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俭朴认为,全省实现占补平衡的难度加大,在新阶段,必须走节地挖潜之路,提升土地承载力,以较少的土地消耗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活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建设 新型城镇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