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临清合作社疑涉集资崩盘 一村庄涉资2000万


来源:鲁网

原标题:临清合作社疑涉集资崩盘 一村庄涉资2000万 鲁网财经5月8日讯(记者 徐坤)农民合作社本来是以同类产品生产经营、共同抵御市场风险的互助性经济组织,但在山东省聊城临清市却摇身一变成为类金融机构

原标题:临清合作社疑涉集资崩盘 一村庄涉资2000万

鲁网财经5月8日讯(记者 徐坤)农民合作社本来是以同类产品生产经营、共同抵御市场风险的互助性经济组织,但在山东省聊城临清市却摇身一变成为类金融机构进行非法吸储,造成大量资金无法兑付面临集中偿还难题,有的已经跑路,临清市公安局已经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

村民向记者展示存取款及身份证明材料

5月7日,鲁网财经接到聊城临清市新华街道办事处作西店村打来的新闻热线后,记者随即赶赴聊城临清市进行了深入采访。

一个村近2000万存款无法兑付

走进临清市新华街道办事处作西店村居委会办公室,记者看到办公桌上罗列着十几堆厚厚的单据。村主任胡晓光告诉记者,这是他给全村村民投入合作社的资金统计的数据,以及村民身份证明等相关资料。

“我们全村人近600人加入了农民合作社,共计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而且这些钱目前都无法正常存取了。”胡晓光焦急地说。

农民合作社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主要以其成员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怎么与存取款有关系呢?

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加入的合作社,主要是打着高息存款的名义进行存款,利息高于银行一年定期利率的50%以上。

记者在村民出示的“东旭农民专业合作社固定股金单”上看到,这种股金单类似于银行存单,上面记载着户名、账号、金额、合作社名称、利率以及出纳员、操作员和合作社签章等一应俱全。

村民董庆梅2013年7月17日在东旭合作社存了1.2万元,约定一年期利率为5.04%,到期自动转存。像董庆梅这样在东旭合作社存款的村民还有很多。

据统计,在作西店村,共有近600村民卷入合作社集资,统计在册的存款合计947.3768万元。另外,还有部分大户由于各种原因没有上报,初步估计全村涉及金额近2000万元。其中,村民存入汇融合作社金额最多,高达590.4838万元,东旭合作社次之,金额为255.50万元。其他合作社相对少了些,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36.11万元,汇田合作社5.5万元,汇聚合作社31.80万元,鼎丰合作社14.74万元,汇昌合作社11.99万元,汇鑫合作社1.25万元。

合作社出具的存取款证明

信用社信贷员参与其中

一个根本没有金融营运资格的农民合作社,怎么搞起存取款了呢?农民又为什么会如此大规模地卷入其中呢?

说起到合作社存款,不少村民情绪激动。作西店村民李荣河告诉记者,“平时挣点钱都存在农村信用合作社设在村里的农村信用社信贷员那里,在作西店村有徐连峰、李吉相、李吉福3个信贷员,近二十年一直如此。从2012年开始,我去处理到期存单的时候,他们告诉我可以存到这几家合作社里面,一年利息是5.04%,三年利息是8.4%,比银行同期利率高多了。”

李荣河表示,信贷员还告诉他,在农民合作社存款,和平时存在农村信用合作社并无区别,存款随时可以提取,如果不到期取出来,则按照活期利息结算。由于是同一个村的村民,就相信了。由此,李荣河把大半辈子的积蓄先后存入汇融合作社、汇聚合作社两个地方,合计存款15.6万元。

73岁的高通老人一提起到农民合作社存款更加生气。他表示,之前他存款到期准备取出来,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村里的信贷员给存到了农民合作社。由于都是一个村的村民,平时也很熟悉,就没有追究。就这样,全村人的存款慢慢都参与到这几家农民合作社里面了。

村主任胡晓光告诉记者:“老百姓都不是很懂,以为这样能多拿点利息,所以就导致了现在这个样子。”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4月25号之前,村民到期单据都还可以合作社中存取,从25号之后就取不出来了,其中汇聚合作社给农民的理由是没钱,等有钱后再给兑付。但让村民害怕的是,在临清市做得风生水起的东旭合作社的领导找不到了,全村的人开始怀疑信用社的操作模式是否一个骗局,有人及时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随后,对农村信用合作信贷员徐连峰、李吉相、李吉福的《农村金融服务协议》也被解除,并公开贴在了村委会门口。解除协议盖章单位为作西店村村委会,但村主任胡晓光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为了解信用社信贷员的情况,记者来到胡里庄农村信用合作社采访,该社张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取消和作西店村徐连峰、李吉相、李吉福的合作,之前他们合作社是与村里签订的合约,并且也是村里推荐上来的,事情一出我们立马就解除了合作关系。

在临清汇融种植合作社,工作人员对前来了解情况的记者说,“领导不在,我们也不知道情况”,随后把记者叫到门外说,“这个事你最好别管,涉及的事情太多,对你个人也不好,尽快离开这个地方,出了什么事就不好了。”

在汇融种植合作社,十几位信贷员依然在等候取钱,其中一位赵姓信贷员表示,钱取不出来,村民都来找他要,因此只能在这等着,根本不敢回家,而合作社却一天天推迟。

据介绍,涉及合作社存款的并不只有作西店村,在临清市其他乡镇也不同程度存在。据称,临清青年办事处姜庄涉及200多万元,刘垓镇几个村有300多万元,像这样的村庄大都是村里推荐的信贷员出来对接的。

临清市已成立专案组

临清的合作社变身成为集资的工具,目前已经成为当地村民谈之色变的话题。而此前,临清的合作社模式曾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典型经验。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年初,临清市形成了以果品、蔬菜、粮油、畜牧、水产、中药材等6大主导产业为主的产业合作社700多家,覆盖涉及全市16个乡镇、街道的376个村(居),带动发展致富专业户3500多户,培训新型农民5.5万人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72项,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80多万元。

对于合作社的疯狂集资行为,并导致农民大量资金无法兑付,当地监管部门又将作何处理呢?

8日上午,记者来到临清市公安局了解情况,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里已经成立专案组,对这件事展开立案调查,具体案情还处于保密阶段。”

有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临清的合作社情况,很可能是一起打着合作社旗帜进行的非法集资案件,由于农民专业知识匮乏,容易把合作社和信用社混淆,并且他们开出的利率具有较强的诱惑力,在信贷员的引导下很容易上当受骗。这与此前的“万里大造林”模式有些类似。

资料显示,东旭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为吴青松,出生于1984年。合作社由石家庄藁城社、栾城社、鹿泉社、行唐社,保定的定州社、望都社、曲阳社、唐县社,邯郸邱县社,山东的临清、宁津,江西宜春社和邯郸投资公司,邯郸碳素公司、广西硅业公司、江西农业旅游观光基地、藁城无公害蔬菜基地、邯郸中药材基地、邯郸种猪养殖基地等二十个单位组成,总资产1.216亿元,总产营业值4.82亿元,年收益6200万元。

而村民们表示,并没有看到他们所谓的农业基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合作社 临清 疑涉集资崩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