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学区入学摸底 家长斗智:有孩子户口落在厕所


来源:新民网

孩子入学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本报记者王媛摄(资料片) 原标题:济南学区入学摸底:教师聊天被指套话 夜访成了夜查 有关热点学校入学报名前摸底的话题,这几天在济南市多个家长聊天群里成了热门:教师

孩子入学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本报记者王媛摄(资料片)

原标题:济南学区入学摸底:教师聊天被指套话 夜访成了夜查

有关热点学校入学报名前摸底的话题,这几天在济南市多个家长聊天群里成了热门:教师为啥晚上10点来访?看完房产证,咋还要和孩子聊天?如果说自己名下有多套房子,是好事还是坏事?

面对这些疑问,不少入户走访的教师表示,摸底只是一次生源的预估,学生入学还要以最终报名为准。对于精心准备谎言的家长,教育部门表示,他们将维护真正处于学区的孩子的入学权益。

摸底调查家长们有的盼有的怕

“最近,我们接到片区很多家长的电话,都是询问报名的事,也有的问会不会来调查。”7日,市中区一所热门小学的教师陈莉(化名)告诉记者,临近小学入学报名,一些家长打来电话,期盼老师早日前去调查,也有的家长得到答复后便匆匆挂断。

有过七八年入学摸底经验的陈莉被学校告知,眼下,她和另一位同事需要在两三天内负责十几家住户的入户摸底,全校共有近50位老师参加这次“突击”摸底。作为基层操作者,陈莉坦言:“我们摸底的原则其实只有一个,家长实事求是,别弄虚作假。”

市中区教育局副局长王鲁明解释说,因为今年入学形势复杂,本应在入学报名前进行的摸底调查,最近在几所热门小学里已经提前开始了,其实就是一次生源预估,“学校总要对今年入学的学生数量有个掌握,如果超员,好及时打报告,申请师资、桌椅等等。”

调查过程随便一问,家长细揣摩

“老师过来夜查,就是为了看看我们晚上是不是也住在这里。”在舜玉北路附近一所小学的大门口,一名来打听报名情况的家长说,因为提前在网上听到消息,她和老公晚上都是守在家里,房产证和户口本则提前摆在桌上。

对此,陈莉说,入户时间晚仅仅是个误会。“下午下班就5点多了,吃完晚饭,一路溜达逐户走访,走到最后几户时,确实会超过晚上9点。”

根据要求,陈莉每次需要查看住户的房产证、户口本,最多再和家长、孩子聊上几句,每家也就停留10分钟左右。

不过,这10分钟却被许多家长做出不同的解读。陈莉说,老师们平时接触孩子比较多,所以喜欢跟孩子聊上几句,比如“是在这里出生的吗”、“以后是爸爸妈妈送你上学,还是爷爷奶奶呀”、“上学远不远啊”等等。对此,许多家长担心是老师在套话儿:问年龄是看是否早上学,从哪儿去上学是判断孩子真正的住址。还有家长担心,如果说自己家里有多套房子,孩子会不会被热门学校推到别的学区。

乱象揭底 十几个户口挂在一起

陈莉的走访遇到的并非都是笑脸相迎,甚至她还感到一些家长在与她“斗智斗勇”,一些新搬进来的家庭也要说成是老住户,让她很无奈。

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他的调查经历中,类似的“斗智斗勇”非常多,“有的户籍地挂了十几个孩子的户口,还有的孩子户口落在了厕所里。”王鲁明坦言,家长的担心可以理解,但其实没必要过于关心学区摸底。“我们所做的,都是在维护真正居住在这里的孩子的上学权益。”

实际上,随着济南近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放开、新建住宅小区增多,今年的小学入学情况将更加复杂。

“我是刚买了房搬进来的,与老住户相比,孩子上学是否受影响呢?”有居民反映,他们刚刚在学区内买了房,孩子能顺利入学吗?对此,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入户家访主要查所报户口与居住地的一致性,一般不区分新住户和老住户,只要户口和居住地是一致的,原则上都可以入学。由于各个学校招生情况不同,具体情况由学校把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家长 孩子 户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