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阅读调查:青岛看官场小说 济南爱莫言


来源:鲁网

昨日记者分析从济南、青岛等9市的图书馆收集的去年数据发现,青岛人爱看官场小说,济南人则对莫言的作品情有独钟。而在青岛,图书馆借阅量前10的图书中,有9本是官场小说,还有一本《典当·3》是聚焦鉴宝和古玩市场的小说。

昨日,一读者在省图书馆借书记者刘畅摄

原标题:山东阅读调查:青岛看官场小说 济南爱莫言

鲁网4月24日讯 昨日是世界读书日。作为孔孟之乡的山东,各地在读书方面又有哪些不同?昨日记者分析从济南、青岛等9市的图书馆收集的去年数据发现,青岛人爱看官场小说,济南人则对莫言的作品情有独钟。

由于泰安、菏泽、莱芜、威海、滨州等8个城市的图书馆因系统太老或正在迁馆、刚迁新馆,数据暂无法统计,记者选择了图书借阅量较大的济南、青岛、东营等9个城市,作为分析对象。

从数据中可以发现,作为省会的济南是我省读书氛围最浓的城市之一。据山东省图书馆和济南市图书馆的2013图书借阅榜显示,济南人去年对莫言的作品兴趣最高。莫言以乡村医生与计划生育为题材的《蛙》,以455次的借阅量高居整个图书借阅排行榜的榜首。而《红树林》、《檀香刑》、《酒国》等经典作品则以448、430、410的借阅量分列其后。此外综合去年全年的借阅量,《天龙八部》、《陆小凤传奇》等经典武侠小说也是济南人爱读的作品。

而在青岛,图书馆借阅量前10的图书中,有9本是官场小说,还有一本《典当·3》是聚焦鉴宝和古玩市场的小说。位居首位的是任振华所写的《步步升迁:升迁要有真本事》,被借阅 了32次。向贻奋的《掌权者》系列上榜三次。据青岛市图书馆阅读倾向调查分析报告,大专及本科学历的中青年读者占青岛市图书馆读者群体的70%以上。业内人士认为,这凸显出社会压力下的功利性阅读倾向。在“2013年度东营人图书借阅排行榜”中的10本最受欢迎作品中,儿童读物占据六席。排行榜前五十名中,儿童读物占据了37位,杨红樱作品出现15次,沈石溪作品出现5次。东营人到图书馆借阅儿童读物的比例为全省最高。(山东商报记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官场小说 沈石溪 杨红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