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2017年前完成80万户棚改:钱从哪里来?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住建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山东还有近80万户居民居住在棚户区。这些逼出来融资创新,为山东各地棚改引来了源头活水。

原标题:山东棚改三问:钱从哪里来?

齐鲁网4月21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住建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山东还有近80万户居民居住在棚户区。这个数量,仅次于东北三省和河南省,位居全国前列。为了改善这些居民的居住条件,山东计划到2017年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平均每年需要改造20万户,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大数量的改造,无疑是一场攻坚战。那么棚改的钱从哪里来呢?

眼下,在临沂市区里,同时有十几处棚改工地正在紧张的施工。孙奎是房产和住房保障局安康居住工程科的科长。开春后,因为每天都要跑工地,孙奎说,自己在工地上的时间比在办公室的时间还要长。"内装饰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开工啊?八月份之后就开始,装完地面之后就开始画壁纸,很快的。"

临沂市去年和今年的棚改任务是34000户,这么多的改造量,钱是一个大问题。

"一想到钱的问题确实是当时是好几天睡不好觉,犯难。光靠政府投入,光靠财政投入,这块是肯定是远远不够。"孙奎说,"棚户区改造属于保障性住房,政策较强,商业银行都不大愿往里投钱,可财政的钱袋子又不够。这几年,省里从中央争取了64亿多元的补助资金,地方上也从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一些渠道尽量地筹钱,可这些钱也只够项目的先期启动。"

大体上来说,一个棚改项目的建设资金四分之一通过财政直接拨付,其他资金大概都需要靠融资来筹集。

为了补上剩下来的资金缺口,临沂拿出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以市带县”打包捆绑了20个符合条件的棚改项目,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到了50亿元贷款;另一个就是发行私募债券。今年,全省最大的一单发债项目,就是50亿元的临沂市南坊片区改造募投项目。这个项目目前各项手续正在办理之中,其他的国有企业就是有资质的,还有三四家左右,也在支持这个棚改项目。

钱的缺口,等是等不来的。和临沂市的情况一样,为了按期完成棚改任务,山东各地拿出了各种各样的筹资办法。有商业信贷,有国企出资还有减免税费鼓励等等。在枣庄,五家国有煤矿出的不是钱,而是各出10万吨煤,组建投资公司启动项目,这相当于一次就投入了4亿元。在聊城,除了成立市级财信投资公司,向省开发银行争取贷款,市里还通过招商,吸引一些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来参与棚改。这些逼出来融资创新,为山东各地棚改引来了源头活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棚改 山东卫视 山东广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