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一季度一考核 青烟威日四市单独一个“标准”


来源:新民网

原标题:山东一季度一考核 青烟威日四市单独一个“标准”   对于考核办法,不少市民认为,海边城市的条件比起内陆城市要优越,有利于污染物扩散,如按一个“标准”考核有点不公平。昨日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解释

原标题:山东一季度一考核 青烟威日四市单独一个“标准”  

对于考核办法,不少市民认为,海边城市的条件比起内陆城市要优越,有利于污染物扩散,如按一个“标准”考核有点不公平。昨日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解释,根据自然气象对大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条件,将全省17城市划分为两类进行考核。据气象部门观测,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市年均风速是其他城市的1.6倍,大气污染物稀释扩散条件较好,环境空气质量受扩散条件影响较大,因此,将青烟威日4市的稀释扩散调整系数设置为1.5,其他13市的稀释扩散调整系数为1。利用稀释扩散调整系数进行调整,可较为客观地反映青烟威日4市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付出的努力。若青烟威日4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恶化,向省级支付的生态补偿资金数额也要乘以1.5的调整系数。因此,实行分类考核对各市来讲是相对公平的。

在考核因子的设置上,把目前影响空气质量的四项因子全部纳入。按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评价,2013年空气质量日报中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全年的77.5%;PM2.5是影响大气能见度,造成灰霾天气的主要影响因子,是反映大气污染治理效果的综合指标,因此,《办法》 将 PM2.5的权重定为60%。PM10和二氧化硫从污染负荷和超标频次上来看相差不多,均占15%;二氧化氮超标频次最低,定为10%。

另外,省级对各市实行季度考核,是因为如果按月来考核,受自然气象条件的影响可能太大; 如果以年为尺度考核,则由于时间跨度较长,不利于推动工作。因此,权衡下来,按季度考核较为合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青烟威日 季度 考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