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一季度空气质量排名:威海居首位济宁最差


来源:胶东在线

而2014年3月,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74μg/m3,同比恶化3.6%;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93μg/m3,同比恶化12.0%;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70μg/m3, 同比恶化4.5%;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53μg/m3,同比恶化15.2%;“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13.5天,同比减少了5.7天。1-3月份,二氧化氮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为28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为68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东营,为15.4%,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烟台,为-15.4%。

    原标题:一季度山东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将启动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奖惩机制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我省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PM2.5、二氧化硫的平均浓度同比改善幅度都超过了15%。但从三月份数据看,污染又有所反弹,PM2.5和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均反弹10%以上。据了解,根据一季度各市空气质量状况,我省即将启动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奖惩机制。

根据环保厅数据,2014年1-3月,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76μg/m3,同比改善10.7%;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09μg/m3,同比改善18%;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83μg/m3,同比改善15.3%;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53μg/m3,同比改善3.6%;“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35.6天,同比增加了5.1天。

而2014年3月,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74μg/m3,同比恶化3.6%;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93μg/m3,同比恶化12.0%;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70μg/m3, 同比恶化4.5%;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53μg/m3,同比恶化15.2%;“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13.5天,同比减少了5.7天。

记者了解到,与2013年相比,今年一二月份气象条件较为有利,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是进入三月份以来包括山东在内的北方地区长时间晴朗干燥,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和降水,大气中的污染物聚集,空气质量同比明显变差,部分城市PM2.5和二氧化氮浓度反弹10%以上。3月23日以来,受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山东也受此影响。

山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月份部分市污染又有所反弹,表明各市大气治理工作进展不平衡,要实现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同时记者了解到,一季度空气质量情况出来后,我省即将启动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4月中上旬,一季度的空气质量情况全部出来之后,各个市是奖是罚,就一目了然了。在考核中发现有恶化的市,将立即停批其涉气新建项目。”

附:一季度山东空气质量状况

2014年一季度蓝天白云天数

2014年一季度蓝天白云天数

蓝天白云同比变化

蓝天白云同比变化

一、“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能见度≥10公里)

1-3月份,“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最多的城市是威海,为69天,最少的是济宁,为17天。17城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最多的是菏泽市,增加14天,同比减少最多的是济宁市,减少3天。

细颗粒物同比改善幅度

细颗粒物同比改善幅度

细颗粒物月均浓度

细颗粒物月均浓度

二、细颗粒物(PM2.5)

1-3月份,细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为54μg/m3,最差的城市是菏泽,为141μg/m3;同比均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聊城,为30.8%,改善幅度最小的城市是泰安,为5.5%。

可吸入颗粒物同比改善幅度

可吸入颗粒物同比改善幅度

可吸入颗粒物月均浓度

可吸入颗粒物月均浓度

三、可吸入颗粒物(PM10)

1-3月份,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为87μg/m3,最差的城市是枣庄,为233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莱芜,为24.8%,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烟台,为-11.2%。

二氧化硫同比改善幅度

二氧化硫同比改善幅度

二氧化硫月均浓度

二氧化硫月均浓度

四、二氧化硫(SO2)

1-3月份,二氧化硫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为35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为145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青岛,为36.9%,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菏泽,为-11.9%。

二氧化氮同比改善幅度

二氧化氮同比改善幅度

二氧化氮月均浓度

二氧化氮月均浓度

五、二氧化氮(NO2)

1-3月份,二氧化氮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为28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为68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东营,为15.4%,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烟台,为-15.4%。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空气质量 生态环境质量 平均浓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