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庆武:留守妇女是“体制下的寡妇”


来源:凤凰网山东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农民“市民化”成为大势所趋。如何推进城镇化科学实施,突破困局,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农民,是今后面临的重要课题。由凤凰网山东举办的2014山东新型城镇化系列沙龙第一期于3月28日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农民“市民化”成为大势所趋。如何推进城镇化科学实施,突破困局,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农民,是今后面临的重要课题。由凤凰网山东举办的2014山东新型城镇化系列沙龙第一期于3月28日在济南市高新区举行。省内金融名家、相关专家学者以及社会知名人士等共聚一堂,探讨城镇化破局之路。

本次沙龙以“济南城镇化?困局与变革”为主题,将围绕山东“就地城镇化”、“城镇化格局”、“总部经济”、“产业支撑”、“ 园区经济发展机遇”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

新型城镇化除了要关注农民工之外,还要特别关注留守儿童与留守妇女。秦庆武说:“这些人像留守妇女有一个说法,体制性寡妇。在西方人看来,夫妻不能生活在一起是不人道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徐光平]:我想谈农民工人文关怀的问题。我觉得人文关怀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应该关注特别关注一个群体,就是新生代农民工。我们知道90后已经成为农民工的主体了,现在全国的数量应该超过1.2亿及新生代农民工和老代农民工不一样,他们不仅仅是为了到城里打工,他们是为了寻求更多的发展。我们调研中也发现很多新生代农民工频繁地更换工作,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如老一代农民工,再一个他们的精神生活严格匮乏。我们现在是解决保障问题,但是他们的精神生活,虽然已经进入城市,但是城市还没有完全接纳他们,他们被排除在外,我们也知道很多社会问题,很多发展问题,有一部分是新生代农民工引起的,当然我们不能完全把问题归于他们。我们把新生代农民工的人文关怀问题体现在方方面面,更多地考虑精神方面,让他们完全融入社会。现在新生代农民工面临着家庭问题、婚姻问题,他们在城市社区里面怎么更好地去体现,我想这是我们城镇化过程中人文关怀体现的重点。

[秦庆武]:刚才大家重点谈了农民工这块,我觉得人文关怀还有一块,叫留守的妇女、留守儿童。我看到一个统计,不是很准确,全国的留守妇女4700万,留守儿童5300万,加起来一个亿。这些人像留守妇女有一个说法,体制性寡妇,导致了很多社会问题,在西方人看来这是很不人道的。所以我们的人文关怀,除了要关怀农民工,还要关怀留守妇女和儿童。我十多年前到日本去参观的时候,当时问他们,你们日本城镇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出现一些留守的问题?他说基本上没有出现,因为日本的农业到城市转移的时候,基本上家属都带进来了。而我们带不进来,这个问题需要我们从制度上,从户籍制度,从社会保障制度,从我们就业上学的制度,从这一系列的制度上,从公共产品的提供上来这个问题。最后应该说,现在中央和政府都注意到这个问题,开始在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社会保障制度的构建,包括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医保问题、养老问题都在关注,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有希望的。

相关新闻:

【专题】山东新型城镇化系列沙龙第一期:困局与变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城镇 山东 沙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