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上演巨无霸IPO接力 国泰君安超中国核电


来源:新华财经

A股又将迎来“巨无霸”型IPO,这一次是倍受市场关注的国泰君安。安信证券投资顾问张德良认为,国泰君安IPO通过,是继中国核电之后又一个大规模的IPO,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这种规模市场还是能够消化的。

A股又将迎来“巨无霸”型IPO,这一次是倍受市场关注的国泰君安。

原标题:A股上演巨无霸IPO接力国泰君安远超中国核电

6月3日,国泰君安首发申请过会。据业内人士测算,国泰君安此次融资金额将达300亿元,成为5年来两市最大IPO。这一规模,远远超过刚刚完成申购的中国核电。

公告显示,中国核电网上中签率为1.6319%,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合计1.69万亿元。创下去年IPO重启以来单只新股冻结资金纪录。

这意味着本周新股申购资金还未解冻,下一批新股就已箭在弦上。

截至6月4日收盘,沪指报收4947.10点,涨0.76%,盘中现300点巨震。目前,市场风险意识不断加强,每一次的“风吹草动”都在牵扯着敏感的神经。伴随“巨无霸”们接连上市,新股“抽血”效应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大盘股“压倒牛市”的历史难上演

A股历史上,IPO募资总额超过100亿元的公司包括中国核电在内,数量超过30家。从申购日来看,大盘下跌的仅有中国神华和中国中铁、光大银行,申购日前后一周大盘上涨几率高达70%;从上市首日表现来看,上证指数则跌多涨少。让许多投资者记忆犹新的是,2007年10月超级大盘股中国石油IPO,当月大盘见顶6124点;2009年7月中国建筑IPO,随后大盘见顶3478点。

其实,综合来看,市场忧虑的所谓“大盘股上市将是压垮牛市最后一根稻草”,并不具有普遍性,或许只是2008年那次下跌太过猛烈,让投资者的印象过于深刻。

历史证明,募资超百亿元的大盘股上市,实际并不会使市场走势发生根本性的转变。牛市的逻辑建立在基本面与资金面的互相配合上,大盘股的“抽血效应”并没有想象中来的显着。

此前,证监会表示每个月将核准两批新股批文。证监会主席肖钢5月15日表示,新股发行对股价影响不是很大,IPO由每月一批改为每月两批,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扩容对股指的影响也要正确看待。由此可见,监管层认为新股申购对大盘不会带来太大影响。广发证券的策略报告认为,管理层希望通过增加新股供给等市场供求方式来调控指数上涨的节奏,形成慢牛格局。

“巨无霸”不断来袭市场逐步适应节奏

事实上,从近几次新股上市来看,市场已逐步适应了IPO的节奏。

业内人士也指出,新股发行注册制渐行渐近,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升股市的直接融资功能。同时也适当缓解当前市场过热,缩小新股发行的时间,不给投机资金喘息的机会,减缓这类资金对市场的影响。

申万宏源桂浩明认为,适度地扩大新股的供应有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新股的发行也为市场带来更多的题材,同时带来更多的投资者,在这种供给平衡,上下扩容的良性循环下,大盘冲击5000点以及更高点完全可以预期的事情。

中航证券童义仁认为,国泰君安上市300亿的融资额,目前对市场来说,不会构成太多的影响。第一,目前国家力推注册制,注册制的推出就是更好的激发市场的潜能和活力,同时推出大盘股也是为了更好的激活市场;第二,从目前来看,单边市场每天高达上万亿的成交额,加上后期源源不断的资金入场,单凭一两家企业上市,很难对目前的市场造成一个负面的影响。国泰君安的上市,应该说会给上市券商带来一定的压力,势必会有一定的作用力,同时对多元金融概念会产生一定的刺激。

安信证券投资顾问张德良认为,国泰君安IPO通过,是继中国核电之后又一个大规模的IPO,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这种规模市场还是能够消化的。实际上现在的发行规模并不大,将来还会有更大规模的IPO上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IPO 巨无霸 国泰君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