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月烟台CPI同比上涨1%


来源:胶东在线

4月份,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上涨1.0%,比上月同比涨幅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同比涨幅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3个百分点,4月份烟台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保持了平稳态势继续运行。

原标题:四月烟台CPI同比上涨1% 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胶东在线5月25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孙建鹏)4月份,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上涨1.0%,比上月同比涨幅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同比涨幅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3个百分点,4月份烟台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保持了平稳态势继续运行。

四月份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总体运行情况

4月份,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指数为101.0%,其中,食品类价格指数为100.6%,比上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非食品类价格指数为101.1%,比上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服务项目类价格指数为100.2%,比上年同期低3.1个百分点,消费品价格指数为101.2%,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

八大类同比指数呈现“五升一平二降”的格局。其中,衣着、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食品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涨6.4%、2.3%、2.2%、0.7%和0.6%;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下降2.6%和0.5%;烟酒类同比价格指数涨幅与上年同期持平。

四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的主要特点

衣着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4%,涨幅居八大类之首。4月份,烟台衣着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4%,拉动总指数同比上涨0.71个百分点。其中男式服装上涨7.2%,女式服装上涨8.1%,儿童服装上涨7.1%;鞋帽袜上涨4.6%;衣着加工服务费上涨5.0%。人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导致衣着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食品类价格指数继续低位区间运行。今年以来,食品类价格保持低位走势,保障了CPI平稳运行。除1月份因去年春节因素同比下降1.6%外,2月份、3月份、4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0.5%、0.4%和0.6%。4月份食品价格变动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粮食价格稳中有升。为补偿成本上升和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2015年,各级政府继续实行最低收购价格政策,稻谷、小麦收购价在上年基础上均有小幅提高,推动粮食价格上行。4月份,烟台市粮食同比上涨5.7%,其中大米上涨3.0%,面粉上涨4.5%,粮食制品上涨1.3%。

猪肉价格触底反弹。猪肉价格结束前期价格持续低迷走势,价格开始有所回升。4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5%,同比上涨16.3%,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5.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从去年到今年4月,生猪市场一直不景气,猪肉价格处于较低水平,很多散养户和养殖户纷纷退出市场或降低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致使猪肉价格上涨,同时春季饲料价格上涨提高了生猪成本,推动了猪肉价格止跌回升。

鲜蛋价格降幅最大。4月份,烟台市鲜蛋价格同比大幅下降22.9%,拉动总指数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鸡蛋价格同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4月份开始鸡蛋价格大幅攀升,后期在高位区间持续运行,因此造成下半年以来养殖户扩大规模,市场鸡蛋供应量增加。而今年春节后鸡蛋进入销售淡季,4月份天气回暖产蛋率提高,加大了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导致鸡蛋价格大幅下降。预计后期市场鸡蛋价格随着端午节、中秋节的逐步临近,鸡蛋需求量将有所增加,同时夏季气温增高,产蛋量下降,鸡蛋价格会逐步回升。

服务项目价格涨跌互现。4月份,烟台服务项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2%,比去年同期低3.1个百分点。受人工成本上涨和调价影响,高等教育、家庭服务、清洗费、学前教育、理烫发、其他价格分别较上年同月上涨6.6%、8.4%、8.8%、20.0%、24.1%和50.0%;受烟台动车开车影响,烟台汽车和飞机下降出行价格,烟台公共汽车票、飞机票、长途汽车和短途汽车价格同比分别下降7.4%、6.4%、7.4%和4.4%。

后期CPI走势预测

猪肉价格在需求端改善的情况下,猪肉价格小幅上涨,后期有望走出低迷,步入上升通道。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和端午节消费影响,后期鸡蛋价格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同时人力成本上涨将推升服务项目价格和农业生产成本提升。另外,随着气温升高,季节性鲜菜和干鲜瓜果供应量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拉动食品类价格指数下降,从而推动CPI总水平回落。综合以上各种因素分析,预计后期烟台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保持稳中有升、温和上涨的运行趋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CPI 猪肉价格 上涨空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