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烟台规模以下服务业现状调查报告出炉


来源:胶东在线

为了解一季度烟台市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经营现状,烟台调查队于近期抽取321家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进行了专题调查。希望政府能充分发挥对市场的引导作用,对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加以积极引导,使企业做大做强。

原标题:一季度烟台规模以下服务业现状调查报告出炉

胶东在线网4月10日讯 (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张怡) 为了解一季度烟台市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经营现状,烟台调查队于近期抽取321家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调查样本企业各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但企业发展中仍存在市场需求不足、用工成本上升快、融资难等诸多问题,企业对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呼声较高,有关部门应及时予以关注。

4.7%的企业认为综合经营状况不佳

本次调查涉及10个行业门类总计321家样本企业,从调查的情况来看,11.50%认为综合经营状况良好;83.8%的企业认为综合经营状况一般;4.7%的企业认为综合经营状况不佳。在321家企业样本中因行业竞争激烈,企业成本过高,行业前景黯淡和发现新的市场机会等因素影响,5.3%的企业考虑或正在转型,94.7%的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整体运行情况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企业营业成本不断增加。从调查情况来看,14.3%的样本企业营业成本比2014年四季度增加,84.7%的样本企业营业成本与2014年四季度持平,0.9%的样本企业营业成本比2014年四季度下降。影响企业单位成本上升的主要因素:67.4%是劳动力成本增加,15.2%原材料价格增长,8.7%是融资成本高。

多渠道获取资金保证企业正常运营。从调查情况来看,321家样本企业流动资金充足占11.8%,流动资金维持正常运营水平占79.1%,流动资金紧张占9.00%。其中33.3%的企业无融资需求,5.6%的企业可以轻松融资,57%的企业融资情况一般,4%的企业融资困难。企业的融资主要来自三个渠道:银行贷款是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占60.6%,其次是民间借贷26.6%,专项资金(多属于政府补贴和支持的高新技术专业、基础设施专业等)9.1%。

企业营业收入稳中有升,盈利水平小幅增长。从调查情况来看,321家样本企业营业收入比2014年四季度增加占20.2%,持平占68.8%,减少占10.9%。受业务量和成本费用的影响,企业一季度收益情况比2014年四季度盈利增加占11.5%,盈亏不变占62.6%,扭亏为盈占1.6%,盈利减少占15.3%,由赢转亏占9.0%。

企业劳动力需求基本不变。从调查情况来看,321家样本企业劳动力需求增加占8.7%,持平占88.5%,减少占2.8%。影响劳动力需求变动的因素:订单变动占70.3%,经济效益占18.9%,劳动力成本占5.4%。

企业当前面临三大突出问题

从调查情况来看,市场需求不足、用工成本上升过快,融资难仍是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

市场需求不足。从调查情况来看,在321家样本企业中,56.1%的企业市场需求不足,特别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情况特别明显。

用工成本上升过快。从调查情况来看,在321家样本企业中,44.2%的企业用工成本上升过快,主要体现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物业管理与房地产中介服务业等。

企业融资难。从调查情况来看,在321家样本企业中,32.1%的企业融资困难,特别是在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

企业期望加大政策扶持及落实力度

近年来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行政收费多等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出台了明确政策,但由于政策门槛较高,信息不对称,落实不到位等诸多原因,导致企业受惠少。希望政府能加大落实力度,使政策的优惠真正变成企业的实惠。

创新融资产品,拓宽融资渠道。随着企业注册登记的改革,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数量“井喷”式增长,现有的融资平台已经不能满足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发展的需求。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产品是支持规模以下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主体,要着力发挥政府的服务功能,通过政府搭台、银企对接、投融资招商等形式,建立融资合作长效机制。

加强对企业引导和市场开拓。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由于规模小、市场竞争力较弱、信息滞后、市场敏感度不高,面对市场机遇时比较迷茫。希望政府能充分发挥对市场的引导作用,对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加以积极引导,使企业做大做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服务业企业 井喷 劳动力需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