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10家企业拟上市 市场融资超500亿


来源:水母网

根据粗略统计,算上龙大肉食、绿叶制药的直接融资和其他企业的间接融资,我市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额达到了82亿元,累计融资额达到了510亿元。烟台各家上市公司中,有部分企业股价涨幅已经超过两位数,例如,张裕从年初至今股价上涨超过30%,龙大肉食涨幅更是超过100%。

原标题:2015年烟台10家企业拟上市 资本市场融资超500亿

水母网12月31日讯(YMG记者 陆启飞) 2014年,对于IPO市场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曾经紧闭一年多的IPO大门开启,近千家企业排队加入境内资本市场,然而仅有115只新股成功登堂入室,烟台也仅有龙大肉食于6月18日在深圳中小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净额达到了4.98亿元,并且连续10日涨停,引起无数企业艳羡。明年,我市还将有10家企业拟上市,进入资本市场。

我市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82亿元

2014年,紧闭一年多的IPO大门开启,我市龙大肉食于6月18日在深圳中小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净额达到了4.98亿元,并且连续10日涨停。另外一家企业绿叶制药在资本市场也是一个传奇企业,2004年,绿叶制药以亚洲药业为名于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由于新加坡市场交投不活跃,中国概念股市盈率低、再融资困难,私有化不利于绿叶制药长远规划,所以绿叶制药弃新加坡交易市场,于7月9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交易。据悉,绿叶制药在香港上市,发行价每股5.38港元至5.92港元,约有近1亿股发售股份,规模为59亿港元,是近年来香港资本市场募资金额比较大的,充分显示了投资者对绿叶制药前景的信任。

从2014年,新三板成为我市优质企业逐鹿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平台。从2013年年底“新三板”全国扩容以后,烟台企业同立高科成为扩容后第一批挂牌企业,之后发展缓慢。12月2日,芝罘区企业三重股份挂牌,9日牟平企业枫林食品通过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审核,成为2014年烟台第5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时隔7日,方硕电子、禹成机械同时在新三板挂牌。

根据粗略统计,算上龙大肉食、绿叶制药的直接融资和其他企业的间接融资,我市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额达到了82亿元,累计融资额达到了510亿元。

明年烟台企业或迎又一轮上市潮

12月19日,在经过长达一年之久的准备之后,山东方硕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获得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的批复,成为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禹成机械也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我市进军资本市场的又一新生力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上市企业已经达到34家。今年,我市先后有龙大肉食、绿叶制药成功登陆A股和H股市场。临近年末,方硕电子、禹城机械的挂牌,又一次给人们带来惊喜。

早在1988年就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设立了烟台华联商厦、烟台冰轮、烟台氯碱等三家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0月28日,我市上市“华联”第一只股票,成为烟台企业开启资本市场第一块“试金石”。之后,我市企业以每年一到两家“匀速”上市,直到今年,我市4家企业成功过关。如今,这些企业涉及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各个板块,上市企业不仅在境内市场表现优异,在境外市场也很活跃。

资本运作是乘法。越来越多的企业想挤过“独木桥”,尝到上市的甜头,这让上市的门槛也越来越高。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国拟上市企业实行注册制,企业上市需要排队,对企业资金、所属行业、财务等要求越来越高。烟台之所以有众多的企业能够顺利过关,得益于浓厚的上市氛围、上市扶持政策。我市采取“扶持一批储备一批”的策略,准备了一支队伍庞大的上市后备军。可以预计,新的一年里,烟台将再次迎来上市热潮。

部分企业今年股价上涨超过两位数

上半年,烟台上市公司总体股价涨幅不错,进入下半年后比较平缓。烟台各家上市公司中,有部分企业股价涨幅已经超过两位数,例如,张裕从年初至今股价上涨超过30%,龙大肉食涨幅更是超过100%。

烟台国信证券投资顾问潘颖告诉记者,综合一年的情况来看,烟台各家上市公司的质量还是不错的。上市公司上半年股价总体涨幅还算理想,不过在下半年大盘走强的时候,多数企业并不在市场热点上。目前,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大盘蓝筹股,而烟台的上市企业主要是以小盘成长股为主,所以就决定了这段时间不少烟台上市公司并未跟随大盘走势。

不过,股市不是持续不变的。比如,之前市场对于张裕过分解读利空,导致其股价下跌。但是张裕本身是一个不错的公司,股价下跌慢慢体现出其市场的价值,所以今年它的股价就开始逐渐上涨回来。这都是股市周而复始的轮动变化,不可能一成不变。未来,建议股民跟随市场热点,关注万华等蓝筹股变化。

从理论上讲,股价越是上涨,风险越大,越是下跌,距离价值就越近。所以,股民无论是购买本地或者外地上市公司股票,都要理性看待,不能盲目随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股份转让系统 资本市场 上市热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