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博物馆展出大量殷墟文物


来源:胶东在线

本次展览共展出31件甲骨片、35件青铜器、26件其他种类的相关文物,均为殷墟遗址出土的精品文物,展览将持续到8月1日。80余年来,不仅发现了商王朝的宫殿宗庙、王陵、居民区及家族墓地,还获得大量精美的青铜器、玉器和刻有文字的甲骨,以及结构精巧的马车。

原标题:烟台博物馆展出大量殷墟文物课本上甲骨现真身

胶东在线6月2日讯(记者孙宗顺)课本上出现的甲骨、青铜器、玉器等众多文物来烟台了。2日,烟台市博物馆特从殷墟博物馆引进展览“甲骨文与商王朝——来自中原的文物珍品”在烟台市博物馆一层特别展厅展出。本次展览共展出31件甲骨片、35件青铜器、26件其他种类的相关文物,均为殷墟遗址出土的精品文物,展览将持续到8月1日。

本次展览共分为占卜决疑、青铜王国、美玉通灵三个单元,讲述了刻辞甲骨、凡事问卜、吉金宝用、琢玉成器等内容,这些文物反映了殷商时期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形制精美,更是重要的实物资料,它们的出土进一步证实了我国殷商时期的历史。

看到大量的殷墟遗址文物在烟台展览,来自沈阳的86岁老人陆阳连连称赞。“1986年第一次来烟台,到现在烟台变化天翻地覆,文广场馆更是丰富,艺术馆、博物馆、大剧院都有,今天展出的这些甲骨文和青铜器很多是书本上的东西,难得一见。”陆阳说。

甲骨文与烟台也颇有渊源,它的发现者便是祖籍烟台福山的王懿荣。1899年,时任国子监祭酒的王懿荣因见药店所售“龙骨”上的刻纹而发现甲骨文,从而成为收藏甲骨的第一人。

“今天来市里购物顺便过来参观一下,甲骨文的产出地距烟台很远,但甲骨文与烟台却联系紧密,我们福山的王懿荣纪念馆就介绍了他与甲骨文的故事,能在烟台见到这么多真正的甲骨和殷商时期青铜器,很了不起。”市民刘明利说。

甲骨文是汉字的早期形式,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一种成熟文字。甲骨文又被称为“契文”、“甲骨卜辞”、殷墟文字或“龟甲兽骨文”,主要指商朝王室用于占卜吉凶记事而在龟甲或兽骨上契刻的文字,内容一般是占卜所问之事或者是所得结果。

延伸阅读:甲骨文与商王朝

商王朝是见于历史记载的中国第二个奴隶制王朝,公元前16世纪建国,公元前1046年被周人所灭,传17代31王,长达550余年。

商王朝控制疆域难以严格界定。考古学家通过地下发现的物质遗存确立了“商文化”的分布范围。这一范围与商王朝实际控制区域紧密相连,大致以今天河南省为中心,最盛时东括山东、西接关中西部、北抵北京南部拒马河一带,南越长江,到达江西、湖南两省北部。

商王朝多次迁都。最后一个都邑即今河南省安阳市西北的殷墟遗址,商人称“大邑商”,有些传世文献则称之为“殷”,为商王朝第20位国王“盘庚”所迁,延用至商末,历时250余年。

公元前1046年,周人攻陷大邑商,商都沦为废墟,后代称之为“殷墟”。

1928年,考古学家开始发掘殷墟遗址。80余年来,不仅发现了商王朝的宫殿宗庙、王陵、居民区及家族墓地,还获得大量精美的青铜器、玉器和刻有文字的甲骨,以及结构精巧的马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殷墟 甲骨文 甲骨卜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